殊域周咨录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殊域周咨录》

殊域周咨录》是明朝行人司行人和刑科右给事中严从简,在明神宗万历二年(1574年)始撰写的一部关于明朝边疆历史和中外交通史的书籍;於1583年成書。严从简,别号绍峰子,明代浙江嘉禾人。嘉靖三十八年进士,曾任婺源县丞扬州同知,后入行人司任行人和刑科右给事中。

明朝时中国和周边国家、海外国家往来密切,明太祖派使臣出使朝鲜琉球日本安南真腊三佛齐古里哈烈撒马儿罕等国;明成祖三宝太监郑和下西洋。明太祖设立行人司,掌管外事。

在行人司任职的严从简,接触许多外来使臣,得知海外国家和边疆国家的状况,又掌握大量内部文件和记录,为他撰写此书打下基础。他撰写此书时参考了大量前人的著作,但他认为历史记录可从书中查到,但中外来往的内部文件则是外间难以见到,因此他厚今薄古,偏重记述当代的事件,为明朝出使外国的使臣提供参考。

《殊域周咨录》将女直列入东北夷,因此在清朝被列为禁书。

内容[编辑]

《殊域周咨录》共24卷,以厚今薄古的宗旨,着重叙述当代边疆各国和海外国家的人文、风土、地理、以及和中国的来往,并将周边国家,按地理方位分为东夷西戎南蛮北狄

版本[编辑]

  • 北京图书馆万历年刻本。《殊域周咨录》卷二十四将女直称为东北夷,在清代成为禁书,无刻本或抄本。
  • 故宫博物院 民国十九年铅字本

参考文献[编辑]

  1. ^ (明)严从简著 《殊域周咨录》余思黎点校 中华书局 ISBN 71010006078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