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功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段功(?—1365年),段隆之子,段光之弟,是蒙古轄下的第十位大理總管,同時元朝也授他為承務郞、蒙化州知州。1346年,木邦思可發叛。元朝命河南參政賈敦熈督師討之,段功亦出兵參戰,作為前鋒,屢戰克捷,因功封為雲南省參政。

1363年,紅巾軍將領明玉珍及其弟明二率兵三萬攻打中慶路,梁王把匝剌瓦爾密逃奔楚雄,得段功出兵援助梁王,和明玉珍大戰於呂閣關,保住雲南不失。後來段功夜襲古田寺,用火攻將敗明玉珍擊退,並在七星关擊潰明玉珍的兵馬,終收復中慶路、奪回昆明

戰後,梁王拜段功为雲南省平章政事,同時将女兒阿盖公主嫁給段功。但在1365年時,梁王又懷疑段功有併吞雲南全境的野心,因而要女兒阿蓋公主將段功毒殺,但是阿蓋公主不忍反將一切告知段功。但段功仍被梁王派人刺殺,而阿蓋公主也殉情自殺。

后人就在西寺塔旁建祠纪念阿蓋公主與段功,称为阿姑祠。

相关作品[编辑]

  • 《孔雀胆》 话剧 郭沫若 1942年
  • 《孔雀胆》 小说 吴蔚/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2010年 本书与吴蔚同系列图书《韩熙载夜宴》同时参选第八届茅盾文学奖。
前任:
大理世襲總管段光
大理世襲總管
1345年-1365年
繼任:
大理世襲總管段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