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季妃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段季妃(?—?),南燕开国皇帝献武帝慕容德的皇后。史书记载了她的字“季妃”,因此段季妃是名字不是封号。她的祖父是段末波,父亲是段仪,姐姐段元妃是慕容德的兄长后燕开国皇帝慕容垂的皇后。

时为范阳王的慕容德在建興三年(388年)之前娶段季妃为妻。从时间上看,当是慕容德妻子儿女被杀害后娶的继室。段季妃和慕容德只有女儿没有儿子。

永康三年(398年),由于慕容垂的儿子惠愍帝慕容宝无能,后燕的大部分疆土陷于北魏之手,慕容德在山东称燕王,建立南燕政权。建平元年(400年)慕容德正式称帝,立段季妃为皇后。建平六年(405年)十月初十,慕容德去世后,侄子慕容超即位,尊段皇后为皇太后太上二年(406年)九月,段太后卷入了北地王慕容鍾、将军慕容法、段宏推翻慕容超的阴谋。同谋封嵩被捕,段太后由于害怕,向慕容超泄露了整个阴谋,慕容超很快平定了这场未遂政变。这是史书最后一次正式提及段季妃。

前任:
后燕段皇后
南燕皇后
398年—405年
繼任:
呼延皇后

参考文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