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日陸眷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段日陸眷(?—?),一名就陆眷[1]段部的首位首領。

生平[编辑]

段日陆眷出自辽西郡,在动乱中被卖给渔阳郡乌丸庫辱官氏为家奴。一次诸部大人在幽州集会,他们都持有唾壶,只有庫辱官氏没有,他就把唾液吐在段日陆眷口中。段日陆眷竟然吞下了唾液,向西拜天說:“希望把主君的智慧和有禄的相貌全部移入到我的腹中。”之后渔阳郡发生大饥荒,庫辱官氏认为段日陆眷健壮勇敢,就让他带人到辽西郡去寻找食物,段日陆眷在辽西郡招纳收聚逃亡叛乱之徒,于是强盛起来。段日陆眷死后,他的弟弟段乞珍承袭为首领[2][3][4]

參考資料[编辑]

  1. ^ 《晋书·卷六十三·列传第三十三》:牙死,其后从祖就陆眷之孙辽立。
  2. ^ 《魏书·卷一百三·列传第九十一》:徒何段就六眷,本出于辽西。其伯祖日陆眷,因乱被卖为渔阳乌丸太库辱官家奴。诸大人集会幽州,皆持唾壶,唯库辱官独无,乃唾日陆眷口中。日陆眷因咽之,西向拜天曰:“愿便主君之智慧禄相尽移入我腹中。”其后渔阳大饥,库辱官以日陆眷为健,使将之诣辽西逐食,招诱亡叛,遂至强盛。日陆眷死,弟乞珍代立。
  3. ^ 《北史·卷九十八·列传第八十六》:徒何段就六眷,出于辽西。其伯祖日陆眷,因乱被卖为渔阳乌丸大人库辱官家奴。诸大人集会幽州,皆持唾壶,唯库辱官独无,乃唾日陆眷口中。日陆眷因咽之,西向拜天曰:“愿使主君之智慧禄相,尽移入我腹中。”其后渔阳大饥。库辱官以日陆眷为健,使将人诣辽西逐食,诏诱亡叛,遂至强盛。日陆眷死,弟乞珍代立。
  4. ^ 《通典·卷一百九十六·边防十二》:徒河段日陆眷出于辽西,因乱被卖为渔阳乌桓大人库辱官家奴。诸大人集会幽州,皆持唾壶,唯库辱官独无,乃唾日陆眷口中。日陆眷含出因咽之,西向拜天曰:“愿使主君之智慧禄相尽移入我腹中。”其后渔阳大饥,库辱官以日陆眷为健,使将人众诣辽西逐食,遂招诱亡叛,以至强盛。日陆眷死,后至侄务勿尘,有辽西之地,而臣于晋。
前任:
--
段部鮮卑首領
繼任:
段乞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