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仲文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殷仲文
桓楚 東興公
(東晉) 東陽太守
(桓楚) 侍中,兼領左衞將軍
國家東晉桓楚→東晉
時代魏晉南北朝
主君晉孝武帝晉安帝楚武悼帝→晉安帝
殷姓
仲文
族裔漢族
籍貫陳郡長平(今河南西華東北)人
逝世義熙三年春二月己酉
407年3月3日)

殷仲文(4世紀—407年3月3日[1]),仲文陈郡長平(今河南西华东北)人。殷融孫,殷康子,南蠻校尉殷顗弟。東晉時期官員,曾為桓玄心腹並助其稱帝,但桓玄敗走梁州時就投歸東晉。殷仲文回東晉後自感不得志,無意間開罪了何無忌,終被指謀反而被殺。

生平[编辑]

殷仲文年輕時就很有才華,容貌俊秀。早年因堂兄殷仲堪推薦而任骠骑將軍司馬道子参军,後歷任驃騎諮議參軍及征虜將軍司馬元顯長史。不過時為荊江二州刺史的桓玄割據轄區,不受朝廷所制,故作為桓玄姊夫的殷仲文就被貶任新安太守。其實殷仲文與桓玄關係向來都不甚親密,但桓玄於元興元年(402年)率兵攻下建康,誅殺掌政的司馬道子、司馬元顯父子,控制朝廷後,殷仲文就棄郡投奔桓玄。桓玄對此十分高興,於是以他為自己的諮議參軍,並得與王謐及桓玄心腹卞範之相同的寵待。

元興二年(403年),桓玄倚重的桓偉去世,殷仲文及卞範之皆催促桓玄早日篡位[2],而桓玄亦有相同想法,於是以殷仲文為侍中,領左衞將軍,總掌詔命之事。同年桓玄獲加九錫,賜九錫的詔文原稿就正正出自殷仲文之手。桓玄於當年年末篡位稱帝,就在第一日進建康宮,坐下御床上時御床就坍塌了。當時眾人都大驚失色,而殷仲文卻奉承說:「這是由於陛下的聖德太過深厚,大地都承載不住。」令桓玄大喜。又因他是桓楚的開國元勳,故亦得厚待,被封為「東興公」[3],生活亦十分奢侈。

元興三年(404年),劉裕領導起義軍於京口廣陵舉兵,殷仲文接替被殺的桓脩為徐兗二州刺史[4]。但不久桓楚軍於建康敗於劉裕等軍,殷仲文奉命準備西走的船隻,並跟隨桓玄西奔江陵。當時桓玄打算以嚴刑峻法以維持皇帝威嚴,但反令到部眾更加怨恨和離心;殷仲文試圖勸諫桓玄亦失敗[5]。後桓玄於崢嶸洲再敗於起義軍將領劉毅,只得一直西逃,並在巴陵留下晉穆帝皇后何法倪晉安帝皇后王神愛。當時殷仲文以收集散卒為名移駐別船,趁機迎兩位皇后叛歸東晉。殷仲文回到建康後任鎮軍將軍劉裕的長史,後轉尚書

殷仲文向來有名望,認為靠向劉裕必可使自己成為當政大臣,不過他的官位權勢卻一直未能上升,反而與昔日所看輕的年少謝混輩同一等級,因此常感到很不得志。後來殷仲文更被外調為東陽太守,令殷仲文更加失望。東陽郡屬江州,而時任江州刺史的何無忌亦十分仰慕殷仲文,於是殷仲文答允去上任時順道去拜訪他。何無忌更命府中文人殷闡孔甯子等人寫好文章,待他前來。不過殷仲文因為失志而心神恍惚,竟沒有去拜訪何無忌。何無忌因而認為是殷仲文輕視自己,於是大怒,並趁當時南燕南侵東晉,向劉裕說:「桓胤和殷仲文是心腹之患,南燕比起來根本不足以擔憂。」義熙三年(407年)閏二月,劉裕府將駱冰圖謀作亂失敗被殺,而殷仲文則被指與永嘉太守駱球桓胤等人謀反,皆被誅殺。

性格特徵[编辑]

  • 桓楚時期,殷仲文獲桓玄厚待,車馬、器具及服飾都極盡綺麗,而且更養了數十個伎妾,家中長期演奏著音樂。而且性格貪婪,經常收受賄賂,雖有千金之則但仍然覺少。桓玄逃離建康時,殷仲文將他一直珍藏的珍寶玩物都埋在地下,但它們從此就不知所終了。
  • 殷仲文自以有名望,一心想官居要職,但終未能如願,大感不得志。就一日見桓溫府中的老槐樹,嘆曰:「此樹婆娑,無復生意。」正是以樹喻己。
  • 殷仲文擅長寫文章,為當世所看重,而謝靈運說:「若殷仲文读书半袁豹,則文才不减班固。」就是説他文作豐富但看書少。[6]

評論[编辑]

  • 桓玄:「我家中軍(桓謙),那得及此也。」[7]
  • 《晉安帝紀》:「仲文有器貌才思。」[7]
  • 謝靈運:「若殷仲文讀書半袁豹,則文才不减班固。」[6]

家庭[编辑]

[编辑]

兄弟[编辑]

  • 殷顗,殷仲文兄,官至南蠻校尉,曾大力反對殷仲堪參與王恭討伐王國寶的行動。
  • 殷叔献,殷仲文弟,官至南蠻校尉,與殷仲文皆被指謀反而被誅殺。

注释[编辑]

  1. ^ 《晉書》卷10:(義熙)三年春二月己酉,車騎將軍劉裕來朝。誅東陽太守殷仲文、南蠻校尉殷叔文、晉陵太守殷道叔、永嘉太守駱球。
  2. ^ 《晉書·桓玄傳》:「玄所親仗唯偉,偉既死,玄乃孤危。而不臣之迹已著,自知怨滿天下,欲速定篡逆,殷仲文、卞範之等又共催促之。」
  3. ^ 《晉書·桓玄傳》:「殷仲文為東興公。」
  4. ^ 《資治通鑑·卷一百一十三》元興三年:「(桓玄)以殷仲文代桓脩為徐兗二州刺史。」
  5. ^ 《晉書·桓玄傳》:「殷仲文諫曰:『陛下少播英譽,遠近所服,遂掃平,一匡京室,聲被八荒矣。既據有極位,而遇此圮運,非為威不足也。百姓喁喁,想望皇澤,宜弘仁風,以收物情。』玄怒曰:『漢高魏武幾遇敗,但諸將失利耳!以天文惡,故還都舊楚,而群小愚惑,妄生是非,方當糾之以猛,未宜施之以恩也。』」
  6. ^ 6.0 6.1 語出《晉書·殷仲文傳》,《世說新語·文學篇》有相似記載,但寫說話者是傅亮,然而傅亮於《南史》及《宋書》的本傳皆無此記載。而楊升庵《沿丹德錄》十八所載的郭頒《世語》則寫:「殷仲文讀書半袁豹,則筆端不減陸機,蓋惜其才,而寡學也。」
  7. ^ 7.0 7.1 《世說新語·品藻篇》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晉書·卷099》,出自房玄齡晉書

參考資料[编辑]

  • 《晉書·殷仲文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