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九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毛九华,字含章,生卒不详,山东莱州府掖县人,明末清初政治人物。崇祯年间为江西道监察御史,好风闻奏事,以参劾左都督毛文龙率兵入侵山东,礼部尚书温体仁刊行歌颂魏忠贤的诗集两件事而闻名,但实际上都属离奇的诬告。

生平[编辑]

毛九华出身于掖县名门毛氏,其先世有嘉靖朝首辅毛纪,太仆寺卿毛渠等。明万历四十三年(1615年)乙卯科举人,四十七年(1619年)己未科进士,天启年间历官山西襄垣縣、直隸武清縣、直隸遵化縣知縣等职,崇祯元年(1628年)起用为江西道御史,首劾左都督毛文龙“大掠登莱”;次劾礼部尚书温体仁诗颂魏忠贤[1],名声大噪。清军南下后降清,授河南道御史,巡按江宁,成为总督洪承畴的得力助手,执行剃发令甚力。后以病乞休,死后入祀乡贤祠。

家庭[编辑]

毛九华无子,有一个女儿,嫁给了杨观光之子为儿媳,结为亲家[2]。杨观光为崇祯进士,后投靠李自成,以烧毁明朝太庙而闻名。

参考[编辑]

  1. ^ 《烈皇小识》卷2:“已而,御史毛九华疏纠温体仁逆祠献媚诗册,任赞化疏纠体仁居乡不法事。上召对,体仁奏:‘臣若有媚珰祠诗,必以手书为贽,万无木刻之理;既系刻本,必流传广布,何以两年来绝无人论及?且此册何不发于籍没逆珰之时,而得于九华之手?乞皇下敕下该部,严究所刻之人,此诗从何得来,则真伪立见;若但以刻本为据,则刻匠遍满都城,以钱谦益之力,何所不假捏?’上如言诘九华。九华对:“八月买自途间。”上曰:‘八月买的,如何到今才发?’九华对:‘臣十月考选。’体仁奏:‘臣参钱谦益在十一月,九华参臣在十二月;九华既得此册,何以不急具疏特纠册中媚珰诸人,而但于条陈疏末,单指臣名?种种真情,已自毕露。’上问阁臣如何说,首辅韩爌奏:‘体仁平日硁硁自守,亦有品望。但因参论枚卜一事,愤激过当,致犯众怒,所以诸臣攻他。’体仁奏:‘臣通籍三十年,并无一字挂人弹章。只因参了钱谦益,攻者四起,凡可以杀臣逐臣者,无所不至,岂一人之身,贤奸顿异至此。毛九华系谦益之党无疑。’上曰:‘温体仁也辩得是。’又召御史任赞化,上曰:‘毛九华参温体仁,一诗尚且不真,尔如何参他许多无根之旨?如此亵语,在御前渎奏?’”
  2. ^ 《明故累诰赠南京太仆寺卿晋阶资德大夫镇南杨公元配累诰封太夫人孙氏合葬墓志铭》:“师度,聘己未进士江西道监察御史毛九华女,观光出。”
官衔
前任:
畢生輝
明朝武清縣知縣
1626年
繼任:
武起潛
前任:
陳民情
明朝遵化縣知縣
1626年-162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