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亨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毛公

毛亨(?—?),秦末汉初学者,是“毛詩”的開創者。毛遂侄儿,战国末期赵人(今河北省邯郸市鸡泽县[參⁠ 1][參⁠ 2][參⁠ 3]

主要成就[编辑]

據稱其詩學傳自子夏,作《毛詩古訓傳》,傳授侄兒毛萇。時人謂毛亨為大毛公,毛萇為小毛公。古時有四家為《詩經》作注,三家詩從西晉先後失傳,現僅存《韓詩外傳》六卷,只有毛亨、毛萇叔侄作注的“毛詩”流傳下來。鄭玄作箋、孔穎達作疏,成就了《毛詩正義》。

故里之争[编辑]

关于毛亨的故里,尚有争议,一说河北省邯郸市鸡泽县还有今山东曲阜[來源請求]。不过2008年,中国毛氏研究会给河北鸡泽县颁发证书,确认邯郸鸡泽是毛遂故里,而毛亨又是毛遂侄儿,鸡泽以“毛”命名的只有这一个村—毛官营,这表示毛官营即毛遂故里得到确认[參⁠ 4]

参考资料[编辑]

    參:

  1. ^ 《汉书.卷八十八 .儒林传第五十八》:“毛公,赵人也。治《潍》,为河间献王博士,授同国贯长卿。长卿授解延年。延年为阿武令,授徐敖。敖授九江陈侠,为王莽讲学大夫。由是言《毛诗》者,本之徐敖。”
  2. ^ 《鸡泽县志》记载毛遂、毛亨、毛苌都是鸡泽人。所以韶山毛氏是鸡泽毛亨、毛苌的后人。
  3. ^ 毛乾业. 鸡泽是《诗经》的发祥地. 中华毛氏网. [2017-04-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年4月22日). 
  4. ^ 凤凰河北综合整理. 风古燕赵. 凤凰网. [2017-04-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4-22).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