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利秀元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毛利秀元
毛利秀元
長府藩第1代藩主
任期
1600年—1650年
前任新設
继任毛利光廣日语毛利光広
个人资料
出生(1579-11-25)1579年11月25日
(天正7年11月7日)
日本備中國猿掛城日语猿掛城
逝世1650年11月26日(1650歲—11—26)(71歲)
(慶安3年閏10月3日)
日本武藏國江戶城
改名穗井田宮松丸(幼名)、毛利宮松丸(幼名)、毛利秀元
别名羽柴安藝宰相(尊称)
戒名智門寺功山玄誉大居士
朝廷官位右京大夫、甲斐守、正四位上侍從、正三位參議
氏族穗井田氏毛利氏
穗井田元清
松溪妙寿(村上通康之女)
養父毛利輝元
正室大善院
繼室淨明院

毛利秀元(日语:毛利 秀元もうりひでもと,1579年11月25日—1650年11月26日)是日本安土桃山時代武將及江戶時代大名長府藩第一代藩主。毛利元就四男穗井田元清長男。正室是豐臣秀長女兒大善院,繼室是德川家康養女淨德院。他曾一度成為毛利輝元的養子。育有三子八女,長男宮松丸(早逝)、次男光廣、三男元知

經歷[编辑]

1579年(天正7年)11月7日生於備中猿掛城,幼名宮松丸,五歲成為輝元養子,直到1595年毛利輝元長子毛利秀就出生後才自立。早年參與文祿·慶長之役。其中在慶長之役最為活躍,代替患病的輝元率領3萬大軍為右軍大將。與加藤清正黑田長政鍋島直茂合作包圍黃石山城,攻佔後佔領全羅道忠清道。之後在天安接到黑田長政遭明軍突襲的消息,秀元立即救援,成功擊退明軍(稷山之戰)。

在冬季秀元準備撤退返回日本時,留在蔚山的實戶元續、桂孫六及加藤清正等正輸送兵糧、兵器,遭到明軍和朝鮮軍攻擊,秀元立刻返回蔚山救援,成功擊退朝鮮軍(蔚山城之戰)。秀元在1599年與輝元獨立成為大名,在周防吉敷郡、長門兩國及安藝國佐伯郡獲得20萬石領地。

關原之戰時,毛利軍支持西軍,總大將毛利輝元留守大坂城,秀元是毛利軍的前線指揮。不過由於吉川廣家已成為德川家康的內應,因為對於交戰相當消極,結果在關原的戰鬥上,吉川廣家軍成為束縛了毛利家安國寺惠瓊、長宗我部盛亲,長束正家等軍勢的阻礙。其後隨著西軍陣勢瓦解,毛利軍在毫髮無傷之下,亦宣告撤退。

當毛利軍返回大坂城時,毛利秀元及立花宗茂等將曾要求毛利輝元積極戰鬥,但是輝元最終撤離大坂城。

關原之戰後,成為了長府藩6萬石藩主。將德川家康養女納入繼室,參加大坂之役,晚年在江戶城居住成為了三代將軍家光御咄眾。曾經引誘毛利就隆脫離長州藩獨立,但失敗而回。1650年在江戶城病逝,享年72歲。墓地在泉岳寺功山寺豐功神社。法號為寺功山玄譽大居士。

參考資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