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动力学讲义手稿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水动力学讲义手稿》是科学家钱学森教授1958年秋为清华大学第一届力学研究班讲授水动力学时的备课手稿, 2007年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整理出版。

背景[编辑]

当时中国急需大批科学技术人才,包括航天,航空,水利,船舶设计,潜水艇设计等各方面人力学设计人才。1956年的12年科学规划中制定快速陪养科学技术人才的规划。1958年清华大学从中国各地抽调120人,组成力学研究班,研究期限2年。力学研究班先后开办 3届,培养出一批力学设计人才。

内容[编辑]

全书分两部分 第一部分是钱学森教授手稿的彩色影印,讲稿共92页,以黑墨水书写在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横格稿纸上,个别地方用红墨水修改。手稿用简体字书写,涉及科学家的名字,则以英文或俄文书写。数学工具包括常微分方程偏微分方程复变函数傅里叶变换等。第二部分是编者的注释,铅字排印。

课程分九讲:

第一讲 表面波
第二讲 表面波(续)
第三讲 波阻
第四讲 水面滑行的平板
第五讲 浅水中的长波
第六讲 河流水动力学
第七讲 空化
第八讲 非线性自由面
第九讲 泥沙问题

钱学森教授手稿,继承了德国哥廷根学派老师西奥多·冯·卡门空气动力学传统,强调物理概念与数学推导结合,以解决实际工程问题。

參考資料[编辑]

  • 钱学森著《水动力学讲义手稿》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2007 ISBN 978731304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