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族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水族
suɪ˥
邓恩铭
周韦彤
總人口
412000人(2010年)
分佈地區
贵州三都水族自治县贵州荔波独山都匀榕江从江等县,广西壮族自治区融安南丹环江河池等县、越南宣光省
語言
水语
宗教信仰
多神教天主教
相关族群
骆越

水族中国一个少数民族,主要分布在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及贵州荔波独山都匀榕江从江等县市,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融安南丹环江河池等县,人口约为41.2万人(2010年统计),水族在越南也有分布,但被划为巴天族[1]

族源及发展[编辑]

根据上海复旦大學研究分析,水族可以算是岭南百越骆越人的一支。代的史册中已经有水族的名称了。水族人自称/ʔai˧sui˧/,其中/ʔai˧/的意思是人。迄今为止,尚未发现一部完整的水族史书,在水族民间、在水族研究史上,出现人后裔说、两广源流说、江西迁来说、江南迁来说等等,关于水族的起源历史学家一直众说纷纭,莫衷一是。[2]

在DNA测序研究中发现,水族的祖先来自于中国北方,是西北地域民族的血缘。[3]

水族人口分布[编辑]

水族在中国的自治地方[编辑]

行政区划 地域名
貴州省 三都水族自治县

语言文字[编辑]

水族人的语言是水语,属壮侗语族侗水语支,现在还在使用。

水族人有自己的文字称为“水书”,字方法有象形会意谐音假借,约有1400个,与纳西族东巴文一样,是世界上仍在使用的象形文字,只有少数巫师认识作占卜之用,现在多数水族人已不认识,普遍使用汉文。[5]

宗教信仰[编辑]

水族人信仰多神、万物有灵的原始宗教,崇拜自然物.

文化[编辑]

  • 水历:水族有自己的历法——水历。水历将一年分为12个月和四季,农历九月作为岁首,把农历八月当岁末,以十二地支记日。
  • 水书:水族人把自己的文字和用这种文字写成的典籍统称为“泐(音le)虽”。书中记载的有关农事、营建、出行、婚丧等规矩条文至今还在水族地区产生广泛的影响。有关专家认为,水书相当于汉族的《易经》。2002年3月,中国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将水书列入了首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建筑[编辑]

水族人的传统建筑为干栏式,多用木建造,屋顶用杉树皮或瓦片覆盖,分上下两层,楼下圈养牲畜,楼上住人。

服饰[编辑]

水族人崇尚藏青色和黑色,男子用青布包头,女子身座青布长裤。女子喜欢戴围有茨藜花纹的围兜,衣裤的口边也有花边装饰。

水族妇女擅长制作一种叫做[反结]的绣品,是用白马尾缠上白丝线绣成各种精美图案,“反结”指用梭结法刺绣而成的背带,这种背带由几十块不同形状的图案拼镶而成,很耗费工时,但极为精美。还有一种水族的刺绣精品叫做者勾,是一种尖端双翘的刺绣鞋。

工艺[编辑]

水族妇女织的“水家布”(即九阡青布)纱质精细均匀,独特的豆浆画印染工艺技术,相传已有700多年的历史,所染青、蓝、绿色深透耐洗。

饮食[编辑]

水族人主要从事农业,以种植水稻为主,“九阡酒”是他们的传统佳酿。

水族妇女炮製的“鱼包韭菜”是水族的特色菜,传说先人以九种菜和鱼虾做成药驱除百病。做法是将韭菜、糟辣及葱、姜、蒜等调味品填进清洗好的鱼腹,捆扎好后清炖或清蒸而成。

婚俗[编辑]

水族婚姻遵守同宗不婚,婚俗很传统,即使是自由恋爱也要明媒正娶,否则不合礼俗,要受歧视。婚礼中新郎家的亲人在新娘进门要回避,新婚之夜,新娘不与新郎同宿,第二天新娘要回娘家住。婚期之后,新郎再去请新娘回来,开始夫妻生活。有些新娘第一次回门会长达一两个月,谓之“坐家”,这就是“不落夫家”婚俗。新娘出嫁的路上,最忌讳打雷变天,所以婚期多在秋冬举行。

丧葬[编辑]

水族实行土葬,若死者是妇女要等娘家人验看后才能入殓。所有程序要请水书先生来主持,并且严格依照水书条文。有能力的人家,要请人演奏丧乐,唱丧歌,跳丧舞。

节日[编辑]

在水族众多的传统节日中最隆重的是“端节”。

  • 端节即是水族的新年,又称“瓜节”,水族群众叫“借端”。在水历十二月至次年二月(即农历八月下旬至十月上旬)每逢亥(猪)日过节。各地区过节的先后次序是不能颠倒或混淆的,时至今日,各地水族基本上是同宗同姓的一同过节。主要活动为祭祀和赛马。水历的除夕与初一相连的两顿饭要忌荤食素,但不忌鱼虾。水族妇女泡制的“鱼包韭菜”也是端节酒席上必备的佳肴。

名人[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

来源参考[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