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桶战争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水桶事件
引发战争的水桶

水桶战争,也被称为橡木桶战争,是意大利历史上一次著名的战争。这次战争伤亡数千,表面上的原因只是因为一只橡木桶。事实上,这场战争起源于意大利的黑白两党之争,即归尔甫派和吉伯林派之争,发生在公元1176年至公元1345年之间。

战事起因[编辑]

近因[编辑]

当时,意大利北部的摩德纳组织7,000人的部队入侵隔壁的波隆那,波隆那派兵约3万人抵御,并在薩波里諾(Zappolino)爆发一场激烈的会战。结果是波隆那军败溃,但双方兵力损失大致相同,约各有2,000人左右,所以摩德纳军也撤退。但在摩德纳军撤退的时候,从波隆那军营中带走了一口用来喂马喝水用的橡木桶。

后来,双方进行了战后的和谈,当时的波隆那承认战败,但还是有一定的要求,即摩德纳必须归还土地与那口水桶。可是,战胜国摩德纳表示土地可以归还,但水桶绝对不给。因此,双方又陷入了十几年的战争。

远因[编辑]

这场战争看似是因为一只橡木桶,其实,真正的根源来自罗马教皇神圣罗马帝国皇帝的争夺,双方为了统治意大利和掠夺它的财富,彼此进行长期的斗争。后来,佛罗伦萨共和国国内部的政治力量,形成了两个彼此对立的政党:归尔甫派和吉伯林派。这两个党派成立之后,归尔甫派支持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吉伯林派支持罗马教皇。在1293年,归尔甫派被粉碎。吉伯林派开始上台执政,好景不长,党派内发生了分裂,分成黑白二党,彼此进行残酷的斗争。摩德纳和波隆那在十二与十三世纪时分别加入了黑白党争,摩德纳支持白党,波隆那支持黑党,这才是水桶事件根源。

战争伤亡[编辑]

双方死伤数字不详,大约在数千人左右。但是,这场战争对于整个欧洲的政治格局都产生了重要影响。目前,该水桶现在仍在摩德纳的吉蘭迪納(Ghirlandina)大教堂的高塔中供人参观。这个教堂也成了摩德纳的一个旅游必去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