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久邮票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永久邮票,又称无面值邮票(英語:Non-denominated postage)是一种特殊邮票。所谓“永久”,代表它永遠可以用來寄某一種邮件,其实际价值随着該邮件邮资的调整而变化。

概况[编辑]

永久邮票不印面值,而售价以当时第一类邮件资费为准。例如,某地第一类邮件资费为1,此邮票的售价即为1元;当费率提高到1.5元时,该邮票的售价也将上涨到1.5元,但先前以1元购买的邮票依然可以继续正常使用,而不需額外補貼郵票。[1]

永久邮票大多等值于本地基本邮资。一些地方的邮政部门还会发行不同类型的无面值邮票,例如英国皇家邮政发行过标记为“1st”、“2nd”和“E”的邮票,分别用于英国国内快件、国内平信和寄往欧洲其他国家的平信,另外还有用于大尺寸信函的“1st large”和“2nd large”邮票;美国发行了三种永久邮票,分别为标记“Forever”的国内邮资永久邮票、用于增重的“Additional Ounce”永久邮票和标记“Global Forever”的国际邮资永久邮票。[2]

採用永久郵票國家和地區舉例[编辑]

國家 相關文字 使用范围
英國 1st/1st larege 英國國内快件(第2日送抵)
2nd/2nd large 國内平信(在郵件中心待3天才送達)
E 寄往歐洲其他國家的平信
美國 Forever 國內郵件
Additional Ounce 国内邮件,用于在基础重量上再增重1盎司(约28g)
Global Forever 寄往其他國家的普通信件(1盎司以下)
寄往加拿大则放宽到2盎司
加拿大 內有白色「P」的
字紅色楓葉
國內郵資
法國 Lettre prioritaire 國内快件
Letttre Verte 國内平信(在郵件中心待3天才送達)
Ecopli 大量投寄的本地郵件
Monde 寄往其他國家的普通信件
南韓 영원우표
국내 규격 25g
國內郵件(25克以下)
新加坡 1st Local 國內郵件(20克或以下)
2nd Local 國內郵件(20克以上,40克或以下)
香港 本地郵資
Local Mail Postage
30克或以下香港境內郵件
空郵郵資
Air Mail Postage
20克或以下的空郵郵件
(寄往日本及亞洲以外國家,例如英國、澳洲、南非等)
中華民國 国内印刷物基本邮资 20克或以下台澎金马境内邮件
国内信函基本邮资

部分永久邮票图案[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美国邮管委提议发行无面额“永久”邮票. 中国日报 (搜狐). 2007-02-27 [2014-11-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2. ^ 美国邮政2013年国际邮资永久邮票. 邮来邮网. 2012-12-12 [2015-12-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