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历帝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永曆帝
永历帝
连环画《李定国抗清兵》中的永历帝画像
南明皇帝
統治1646年12月24日-1662年6月1日(15年159天)
前任紹武帝
繼任無(政权滅亡)
出生天启三年十月初九日
(1623-11-01)1623年11月1日
逝世永曆十六年四月十五日
1662年6月1日(1662歲—06—01)(38歲)
安葬
年號
永曆
谥号
應天推道敏毅恭儉經文緯武體仁克孝匡皇帝鄭經上谥)[1]
庙号
昭宗鄭經追尊)[1]
政权南明

永历帝朱由榔(1623年11月1日—1662年6月1日),是南明第四位也是最後一位皇帝(1646年12月24日-1662年6月1日在位),延平王鄭經追尊其为“昭宗匡皇帝”。

隆武元年(清順治三年,1646年),南明隆武帝被俘死,桂王朱由榔自稱監國。不久,隆武帝之弟唐王朱聿𨮁廣東廣州繼位,以次年為紹武元年,是為「紹武帝」。數日後,桂王朱由榔在廣東肇慶登基稱帝,年號永曆,是為「永曆帝」。紹武、永曆二帝為爭正統,隨即開戰,結果永曆軍大敗。次年,清軍攻陷廣州,紹武帝兵敗殉國,永曆帝自此成為南明唯一的統治者。

永曆十三年(清順治十六年,1659年),清军攻陷昆明后,永曆帝流亡缅甸東吁王朝。永曆十五年(1661年)夏历十二月初三日,被緬甸國王莽白送交昆明的吴三桂。永曆十六年四月十五日(1662年6月1日),永曆帝父子在昆明遭以弓弦處絞。他死後明鄭仍沿用永曆年號至1683年(永曆三十七年)滅亡為止。

人物生平[编辑]

即位[编辑]

永曆帝逃亡路線

朱由榔是明神宗孙,明熹宗明思宗弘光帝堂弟,生於天启三年十月初九日(1623年11月1日)。崇禎年間封永明王,其父為桂端王朱常瀛,是明神宗第七子,封湖南衡州,天啟七年九月二十六日就藩,南明隆武元年(1645年)十一月初四日於梧州病逝。第三子安仁王朱由𣜬承嗣。隆武二年(1646年)三月,朱由榔的兄长、桂王朱由𣜬病死,不久朱由榔被封为桂王。八月,隆武帝被杀。十月初十(1646年11月16日),一说十四日(11月20日),朱由榔称监国於廣東肇慶

南明隆武二年十一月十八日(1646年12月24日),朱由榔在肇庆正式稱帝[2]年号永曆[3],史称永曆帝曾道唯顾元镜王应华等人都入阁,梁朝鍾在十天之内升官三次。

永曆帝在中後期倚仗张献忠之餘部李定国孙可望等人在西南一带抵抗满清,并且得到包括延平王郑成功在内的各反清力量的支持,是为反清的精神领袖和天下共主。1652年,李定国在桂林逼死定南王孔有德,又在衡州斩杀敬谨亲王尼堪,取得大捷,一度收复湖南西部、四川(除了保宁)、廣東李成栋倒戈取得全部地区,后来仅保有沿海)、江西(金声桓、王得仁反正)等地。

殉國[编辑]

1911年云南都督蔡锷以“三迤士民”名义竖立的“明永历帝殉国处碑”。

永历十四年(清順治十七年,1660年),清军攻入云南,永曆帝流亡缅甸東吁王朝首都瓦城,獲國王莽達(平達格力)收留。後来,吴三桂攻入缅甸,莽達之弟莽白乘机发动兵变,杀死其兄奪位。永曆十五年(1661年)8月12日,莽白發動咒水之难,杀盡永曆帝侍從近衛[4]

永历帝得到清军进入缅境的消息后,曾寫信给吴三桂[5],永曆十六年四月二十五日(清康熙元年,1662年4月14日),莽白将永曆帝献给吴三桂,南明灭亡[6]

永历十六年四月十五望日(清康熙元年,1662年6月1日)[7],永曆帝父子及眷属25人在昆明篦子坡遭弓弦勒死,焚尸扬灰[8],终年40岁。其身亡處時人稱為逼死坡,即今天的昆明市五华区的华山西路,辛亥革命蔡鍔等人在當地豎立「明永曆帝殉國處」石碑[9]。死后庙号昭宗谥号應天推道敏毅恭儉經文緯武體仁克孝匡皇帝[1][10][11]

陵墓[编辑]

至今未发现永历帝之墓。仅贵州都匀大坪镇有永历帝的衣冠冢。当地扶姓人家说,是他们先人明朝大学士扶綱派人搜集衣冠而葬的,为隐其真,只传是桂王坟,不留碑记。扶纲是因明亡不愿降清而回乡隐居的。帝墓左边是编修涂弘猷的髮冢,右边是节愍侯邬昌琦的衣带冢。民国十年都匀县奉令修史,查实桂王坟乃永历墓,才为其树碑立传,省长任可澄、省志总陈炬、知县窦全曾都为之写了碑记,碑文“大明永历皇帝陵”几个字,墓碑及碑记是时任四川綦江县县长张瑞徵写的(张系都匀人),还修了些亭阁楹联,帝墓才初显规模。墓高3米、径6米,碑高1.62米,宽0.81米、厚0.13米,碑字阴刻正楷,字笔工整秀丽。涂弘猷和邬昌琦二人,是咒水之难42大臣之二,坟比帝坟小得多。“文革”中被盗,帝坟从前到后挖了一个大坑,碑断为两截仰卧坟前土中。1996年都匀市人民政府公布大明永历皇帝陵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着手修复帝陵。坟用青石砌边,水泥勾缝,碑文由书法家芦如平书写,前边加修了上下山的双向百级石阶,供游人参观。

家族[编辑]

永历帝家族
 
 
 
 
 
 
 
 
 
 
 
 
 
 
 
 
 
 
高祖父:世宗肃皇帝朱厚熜
 
 
 
 
 
 
 
曾祖父:穆宗莊皇帝朱載坖
 
 
 
 
 
 
 
 
 
 
 
高祖母:(追尊)孝恪皇后杜氏
 
 
 
 
 
 
 
祖父:神宗显皇帝朱翊钧
 
 
 
 
 
 
 
 
 
 
 
 
 
 
外高祖父:武清伯李伟
 
 
 
 
 
 
 
曾祖母:孝定皇太后李氏
 
 
 
 
 
 
 
 
 
 
 
外高祖母:武清伯夫人
 
 
 
 
 
 
 
父:桂端王朱常瀛
 
 
 
 
 
 
 
 
 
 
 
 
 
 
 
 
 
祖母:(追尊)孝敬皇后李氏
 
 
 
 
 
 
 
 
 
 
 
 
 
 
永历帝朱由榔
 
 
 
 
 
 
 
 
 
 
 
 
 
 
 
 
 
 
 
 
母:昭圣太后马氏
 
 
 
 
 
 
 
 
 
 
 
 
 
 
 
 

后妃[编辑]

  • 孝剛匡皇后王氏,生皇三子(永曆二年四月),皇四子(永曆三年五月庚午),皇六子沔殤王朱慈熠(永曆八年九月廿六)
  • 妃竇氏,竇民望[12]
  • 妃某氏,永曆六年賜自盡[13]
  • 貴人戴氏,生皇五子涪悼王朱慈煒(永曆八年三月)
  • 貴人楊氏,生皇七子澧沖王朱慈焯(永曆八年十二月八日)
  • 貴人劉氏,咒水之難時自縊死[14]
  • 貴人楊氏,咒水之難時自縊死[14],是否即生澧沖王的貴人楊氏無考
  • 宮嬪某氏[15]
  • 常在郭良璞[16],永曆六年十一月被殺[17]

兄弟姊妹[编辑]

兄弟[编辑]

  1. 桂世子 朱由?,早亡
  2. 桂閔王 朱由?(本為世子,追諡),早亡
  3. 桂恭王 朱由𣜬,继位为桂王,后薨于广西
  4. 永興王 朱由榐,死于乱军
  5. 新田王 朱由?,死于乱军
  6. 江華王 朱由?,下落不明
  7. 嘉善王 朱由榮,夭折

姊妹[编辑]

  1. 安化公主
  2. 第二女(1626年3月9日-1627年3月20日)
  3. 廣德公主

[编辑]

  1. 怀愍太子朱慈爝(1645-?),清兵进军广东,永历帝逃离肇庆时朱慈爝西奔贵阳并失踪。后追封
  2. 悼愍太子朱慈𤇅(1646-?),肇庆失守与乳母陷于清,不知所终[18]
  3. 哀愍太子朱慈煊,與永曆帝一同在昆明被吳三桂縊死。
  4. 沅哀王朱慈𤇥,早殇
  5. 涪悼王朱慈炜,早殇
  6. 沔殇王朱慈熠,早殇
  7. 澧沖王朱慈焯,二岁而殇

影視形象[编辑]

電視劇[编辑]

年份 地區 作品 演員
2004年 中國大陸 長河東流 謝震偉
2017年 中國大陸 龍珠傳奇之無間道 黃海冰

電影[编辑]

年份 地區 作品 演員
1991年 中國大陸 江湖八面風 車悦
2017年 中國大陸 極限挑戰之皇家寶藏 于和偉

参考文献[编辑]

引用[编辑]

  1. ^ 1.0 1.1 1.2 南明史》本纪第四:永历十七年癸卯,春正月庚午朔,正朔在东都。上凶闻至,延平王郑经为发丧,上谥曰匡皇帝,庙号昭宗。
  2. ^ 邵廷寀《东南纪事》卷一于隆武元年(1645)八月下记:“遣使册封桂世子由桹(榔)为”《岭表纪年》卷一为“十月十日壬辰”;《明季南略》卷九《粤中立永历》条记“以十月初十日监国,十四日丙戌即皇帝位”;道光十三年《肇庆府志》卷二十二《事纪》云:“十月十四日称监国于肇庆。十一月十八日遂称尊号,改元永历,以肇庆府署为行宫。”
  3. ^ 南沙三余氏《南明野史》卷下记载,定永历为年号是“取藩封永字,又以神宗孙取历字”,即永明王与万历各取一字。
  4. ^ 刘健《庭闻录》记:“七月十九日,缅酋尽杀永历从臣。”
  5. ^ 蒋良骐《东华录》卷八
  6. ^ 刘健《庭闻录》卷三记載十二月初三日(1662年1月22日),吴三桂遣高得捷等往迎,“是日日昃,缅绐永历曰:‘晋王李定国至矣。今送帝出就晋王军。’缚竹椅为肩舆舁永历入舟,及岸,水浅舟胶,高得捷负以登岸。永历问其名,曰:‘臣平西王前锋高得捷也。’永历曰:‘平西王,吴三桂也。今来此乎!’遂默然。初三日,永历至旧晚坡。”
  7. ^ 見《狩缅纪事》;《求野录》及叶梦珠《续绥寇纪略》卷四《缅甸散》。《也是录》记四月“初八日,上被难”。
  8. ^ 康熙三十五年《云南府志》卷五《沿革》记:吴三桂“遣固山杨珅、章京夏国相等缢永历于篦子坡,焚其尸扬之,家属送京。”
  9. ^ 云南明永历帝殉国处-逼死坡. [2010-12-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23). 
  10. ^ 李慈铭《受礼庐日记》:“(同治七年二月初四日壬午)從叙翁借得衡陽王夫之而農所著《永厤實錄》閱之,凡二十六卷。紀一卷,題曰“大行皇帝”。鄭成功在臺灣上諡號曰昭宗匡皇帝,王氏遠隔楚南,故未知也。”,載李慈銘《越縵堂日記》第6冊,廣陵書社,2004年,總第3978頁。
  11. ^ 柳亞子《南明史綱·史料》:“昭宗匡皇帝之谥法,各书向无记载。兹据谢国桢《晚明史籍考·王夫之永历实录》条下,引李慈铭《受礼庐日记》夹注,谓郑成功在台湾,上谥号曰昭宗匡皇帝云云。李氏博极群书,熟精晚明掌故,所语必有来历,故从之。”載《柳亞子文集 南明史綱·史料》,上海人民出版社,1994年,第30頁。
  12. ^ 錢海岳《南明史·卷二十五·列傳第一》:竇妃,蘄水人。民望妹。從幸緬甸,薨。
  13. ^ 錢海岳《南明史·卷二十七·列傳第三》:(永曆六年)事覺,上命杖殺良璞并內監李安國,賜儼鈺與妃悉自裁。
  14. ^ 14.0 14.1 錢海岳《南明史·卷二十五·列傳第一》:劉、楊二貴人,不知何許人,從幸緬甸。咒水禍作,自經死。
  15. ^ 錢海岳《南明史·卷二十五·列傳第一》:宮嬪某,自安龍從入緬,與上相失,入白文選軍。端謹持禮,文選甚致敬焉。比文選降清,嬪聞之,急自散髻,以髮結喉死,文選葬之。
  16. ^ 錢海岳《南明史·卷二十七·列傳第三》:常在郭良璞,故奄夏國祥之對食也……
  17. ^ 錢海岳《南明史·卷四·本紀第四》:(永曆六年十一月)辛卯,……常在郭氏等以罪誅,賜巴東王儼鈺等死。
  18. ^ 钱氏《南明史》

书籍[编辑]

新頭銜 明永明國國王
1636年-1646年
封國廢除
原因:晋封桂王
前任:
三兄恭王朱由𣜬
明桂國國王
1646年
繼任者:
朱慈?
前任:
族叔公紹武帝
南明皇帝
1646年12月24日-1662年6月1日
繼任者:
無(南明滅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