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志铁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漢志鐵路
Hicaz Demiryolu
大马士革的汉志车站,原先鐵路的起止車站
概覽
營運地點敘利亞南部、約旦沙烏地阿拉伯北部(漢志地區)
起點站大馬士革
終點站麥地那
技術數據
軌道長度1,320公里(820英里)
軌距1,050毫米(3英尺5 1132英寸)
最小曲线半径100米(328英尺)
运营信息
開通營運1908年 (1908)
廢除年份1920年 (1920)
營運者

汉志铁路(土耳其語:Hicaz Demiryolu),奥斯曼帝国苏丹哈里发阿卜杜勒·哈米德二世下令修建的一条铁路,起自大马士革,终点至汉志首府麦地那,中途包括一條通往海法支線,总长1,300公里。原设计终点为麦地那以南400公里的麦加,并在将来向南延伸到也门萨那

汉志铁路的轨距为1,050毫米,属于单线窄轨铁路

根据奥斯曼帝国的官方说法,修建汉志铁路的目的是为了方便全世界穆斯林麦加朝觐,但该铁路的军事意义比宗教意义更为重要(防止阿拉伯人独立)。在其300万土耳其镑的建造经费中,有三分之一来自各国穆斯林的捐款。实际上德国人为这条铁路提供了工程设计和指导,他们希望通过这条铁路将德国的影响力渗透到汉志和也门地区。这与同时期德国计划修建的巴格達鐵路柏林巴格达)属于同一目的。由于这一因素的影响,汉志铁路的修建遭到了英国及汉志地方封建贵族的阻挠。1908年9月1日,铁路修至麦地那,后续工作被迫终止。1913年,在大马士革修建了汉志铁路的终点站——汉志车站。


汉志铁路通车之后就一直受到阿拉伯部落的袭击,奥斯曼帝国从未能有效控制铁路周边的地区。为了保护铁路的安全,奥斯曼帝国在铁路沿途设立了很多兵站、加水站和哨所。1916年阿拉伯起义爆发后,英国军官劳伦斯率领阿拉伯部队对汉志铁路展开了破坏性的游击战。至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时,汉志铁路在汉志境内的路段已完全停止运营。1919年之后汉志王国内志王国展开战争,也无暇重开铁路。汉志铁路在汉志境内的路段基本全被拆除,只留下了路基。

汉志铁路在叙利亚约旦境内的路段至今仍在运营,一段从大马士革安曼,另外一段原来是汉志铁路的支线,从马安通往亚喀巴。沙特阿拉伯境内还有残存的若干小段铁路、车站、路基,作为旅游观光项目。某些地方还可找到阿拉伯起义时被炸毁的机车残骸。

圖集[编辑]


参见[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