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四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江南四友金庸小說《笑傲江湖》角色,日月神教之人。四人隱居於杭州的「梅莊」,以兄弟相稱,依實力排名次序數是黃鍾公黑白子禿筆翁丹青生,各有各的愛好(分别代表古代文人的四艺:琴、棋、书、画)。四人均曾敗於主角令狐冲的劍法之下。 四人本負責為教主東方不敗看守被囚禁在西湖底的前教主任我行,但及后任我行成功逃脫,而威迫黃鍾公、禿筆翁、丹青生三人歸順於他的掌下(黑白子因被令狐冲弄得內力全失,因此其沒被威迫)。最後黃鍾公自盡死去,而禿筆翁、丹青生則歸順於任我行的掌下。

黃鍾公[编辑]

江南四友之首,嗜好「琴棋書畫」首位的。骨瘦如柴,双目却炯炯有神,内力不错。曾因欲得廣陵散琴譜而與主角令狐沖比劍,卻因令狐沖内力全失,使其「七絃無形劍」对令狐沖毫无作用,因而無法勝過令狐沖。曾拘禁前任教主任我行於梅莊地牢中,之後不願重新歸順於任我行掌控下而自殺身亡。

黑白子[编辑]

在江南四友中排行第二的黑白子嗜。眉清目秀,脸色泛白。頭髮極黑而臉色極白,活像一具僵屍。與別人打鬥愛使玄鐵棋枰,曾因欲得劉仲甫嘔血譜》而與主角令狐沖比武,卻無法勝過令狐沖。為人工於心計,拘禁任我行於梅莊地牢期間,曾多次向其索取「吸星大法」的武功,不料最後內力全被令狐沖「吸星大法」所吸,內力全失、武功全廢。

禿筆翁[编辑]

禿筆翁排行第三,嗜書法。身型矮矮胖胖,頭頂禿得油光滑亮。與人打鬥時愛使判官筆(如若御敌,判官笔上还会蘸取特意药材熬制而成的墨汁,此种墨汁“灼人肌肤,墨痕深印,永洗不脱,刀刮不去”),曾因欲得張旭率意帖而與主角令狐沖比武,但敗在令狐沖劍下。之後任我行從梅莊脫困後,欲重掌日月神教教主大位,禿筆翁亦服下「三尸腦神丹」歸順任我行。

丹青生[编辑]

排行末位的丹青生嗜。曾因欲得范寬谿山行旅圖而與主角令狐沖比武,使「潑墨披麻劍法」,其劍招包括「白虹貫日」、「騰蛟起鳳」、「春風陽柳」、「玉龍倒懸」、「平沙落雁」,令狐沖認為該劍法太多破綻,最後打倒了丹青生。當令狐沖在梅莊時,和他論酒而做了知己。之後任我行欲重掌日月神教大位,丹青生亦服下「三尸腦神丹」歸順任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