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鱈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江鱈屬
江鱈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辐鳍鱼綱 Actinopteri
目: 鱈形目 Gadiformes
科: 江鳕科 Lotidae
属: 江鳕属 Lota
Oken, 1817
种:
江鱈 L. lota
二名法
Lota lota

江鳕学名Lota lota)为鳕科江鳕属鱼类,俗稱山鯰魚花鯰魚

特徵[编辑]

本魚體延長,圓錐狀。頭平扁。眼小,口前位,上頷較下頷長。上下頷和鋤骨均具絨毛狀齒,腭骨無齒。有頦鬚。背鰭兩個,第一背鰭短小;第二背鰭和臀鰭均延長,與尾鰭不相連;腹鰭喉位。體被埋於皮膚下的小圓鱗。體背及體側為黃褐色或灰褐色,腹面灰白,體側另有不規則的白色雲斑。體長可達到152公分。

分布[编辑]

本魚分布於北緯38度以北的河、湖等水域。分布于北半球北部北温带及亚寒带,包括北美、欧洲、俄罗斯以及中国境内的乌苏里江松花江牡丹江嫩江额尔古纳河海拉尔河呼伦湖等流域,是典型的冷水性淡水鱼,其生存的海拔范围约为-230至-1米。该物种的模式产地在欧洲。[2][3]

生態[编辑]

江鱈

鱈形目中唯一生活在淡水中的種類。常棲息在水質清側,底質以沙礫為主的水底。以小魚、甲殼類兩棲類动物為主食。

經濟利用[编辑]

本魚肝臟肥大,含脂量高,可作美味佳肴,又可製成魚肝油,經濟價值高。

参考文献[编辑]

  1. ^ Freyhof, J. & Kottelat, M. Lota lota.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08. [2010年2月24日]. 
  2. ^ 2.0 2.1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江鳕. 中国动物物种编目数据库.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2009-04-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3. ^ 李思忠张春光維基數據所列Chun-Guang Zhang等,《中国动物志 硬骨鱼纲 银汉鱼目 鳉形目 颌针鱼目 蛇鳚目 鳕形目》,第616-621页,及881-882页。科学出版社,2011年,ISBN 9787030200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