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氏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汪芒氏

防风氏中國传说上古人物或氏族名,巨人族,高三[1]

人物[编辑]

防風氏是大禹时期人物,為远古防风国的创始人,又称汪芒氏,传说今天汪姓的始祖。他协助大禹治水。按《国语·鲁语》中记载:春秋时期,吴国攻打越国北魏郦道元水经注·淮水》中认为是吴伐楚),摧毁了会稽城,同时出土了一根要用车拉的大骨头。吴国使者向孔子请教,孔子说,古时大禹召集诸侯到会稽山开会,大会开了三天,却还没见防风氏;等他赶来后,禹大怒,将其杀死。防风氏人高骨头也大,要用车拉才行,但这骨头是否就是防风氏的遗骨,不敢确定。孔子又说,防风氏就是汪芒氏的诸侯,封地在封嵎山(今浙江德清县三合乡)一带。 [2] [3]

防风氏被杀后,相传有许多诸侯为他喊冤,禹不得已派人下去进行调查,结果防风氏确实是为了防洪而延误会期。于是,大禹给防风氏平反,并允许立庙祭祀。魏晋南北朝时期,吴越武康地区建有防风庙[4],里面的防风氏像都是“龙首牛耳,连眉一目,足长三丈”的模样。[5]

传说防风氏被杀的法场就在今绍兴县的型塘村(原作刑塘村)。[1]吴越国钱镠封防风氏为灵德王,并于宝正六年(931年)重建“风山灵德王庙”,并立《风山灵德王庙记》碑石一方。

相关记载[编辑]


参见[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会稽记》“防风氏身长三丈,刑者不及,乃筑高塘临之,故回刑塘”
  2. ^ 《国语·晋语》云:“吴伐越,坠会稽,获骨节专车,……仲尼(孔子)曰:‘丘闻之’,昔禹致群臣于会稽之山,防风氏后至,禹杀而戮之’……,客曰:‘防风何守也?’仲尼曰:‘汪芒氏之君也,守封嵎、之山者也,为漆姓。在虞夏商为汪芒氏,于周为长狄,今为大人。’”
  3. ^ 《韩非子·饰邪》:“禹朝诸侯之君会稽之上、防风之君后至,而禹斩之。”
  4. ^ 明吴康侯《封由记》云: “封,禺二山之间,古汪芒氏之封国,即防风也。去武康县东一十八里,为其封守之地,故曰封山。唐天宝六年更名防风山,又曰封公山。”
  5. ^ 《述异记》卷上,“今吴越间防风庙,土木作其形,龙首牛耳,连眉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