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鸡科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沙鸡科
化石时期:渐新世至现代
毛腿沙鸡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沙鸡目 Pterocliformes
科: 沙鸡科 Pteroclidae
Bonaparte, 1831

沙鸡科(學名:Pteroclidae)為沙鸡目(Pterocliformes)下唯一一科。在過往的鸟类传统分类系统中是鸟纲中的鸽形目中的一个

描述[编辑]

沙雞是群體生物,能夠同時的移動與飲水。

沙雞體型小,有鴿子般的頭部和頸部以及壯碩的身體。體長24至40公分,重量150至500克。兩性異形成年雄性沙雞體型略比雌性沙雞大,顏色也比較鮮豔。快速直接飛行特點歸因於十一個具有長尖翼的羽毛。強壯的翅膀肌肉讓他們能夠快速起飛與持續飛行。成年沙雞,特別是雄性的腹部羽毛特別適合吸收水分並保留它,使沙雞能將水攜帶到離水坑數英里外小沙雞飲用[1][2],這種利用羽毛攜帶水的水量為15至20毫升。[3]

外部連結[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Crome, France H.J. Forshaw, Joseph , 编. Encyclopaedia of Animals: Birds. London: Merehurst Press. 1991: 114–115. ISBN 1-85391-186-0. 
  2. ^ Gooders, John (ed). Birds of Heath and Woodland: Pteroclidae: Sandgrouse. London: Orbis Publishing Ltd. 1979: 2–11. ISBN 0-85613-380-9. 
  3. ^ Pteroclidae Sandgrouse. Creagrus: Bird Families of the World. [2012-05-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