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面 (面粉)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油茶 (小吃)

炒面是指用植物或者动物的油脂小麦糜子青稞等粮食炒熟的面粉。这样在食用的时候用热的汤水一沖或搅拌就可以使用。在北方有些地区,炒面也被称为油茶

朝鲜战争时期,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战士在供给不足时主要依赖这种食品,即“一把炒面一把雪”,其中尤以高粱面粉居多[1],除了面粉之外还会添加约0.5%的食盐以改善口感与补充矿物质。这种军粮直至1952年上半年才被压缩干粮基本代替[2]

北京、天津[编辑]

地区,“炒面”或“油炒面”是指用植物油炒至金黄的糜子面。北方回民的茶汤是用牛骨髓的油炒出来的,味道更香,但热量高。食用炒面时先加少量水搅拌成糊状,再用开水冲开,叫做“茶汤”。茶汤上面可以加入各种甜食(如白糖蜜饯等)和果仁(核桃仁、芝麻瓜子等)。在油茶上面放芝麻酱椒盐的咸茶汤则称为“面茶”。

油茶是老北京“四大茶”之一(另外三种为杏仁茶面茶茶汤),虽名字中有“茶”字,但其实与茶叶毫无关系,现如今多为庙会上贩卖的小吃。

西藏[编辑]

中国的藏族人吃的糌粑是把青稞谷粒磨粉炒熟,食用时加酥油茶或清用手捏成坨。

山西、内蒙古[编辑]

山西内蒙古的部分地区(主要是晋语区),炒面是用莜面炒出来的。莜面比小麦面粉热量高。

湖南[编辑]

湖南某些小乡村小吃叫法,用茶将炸好的花生黃豆炒米等冲泡,直接食用。

参见[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1. ^ 口述实录:一位志愿军老兵的“烽火记忆”. 中国军网. 2018-10-25 [2021-10-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27). 可不是那种炒面条,而是炒熟的杂粮粉。制作方法就是将小麦面、黄豆面或者高粱面,单独或者混合在一起炒熟而成……更多的是干巴巴的炒高粱面 
  2. ^ 抗美援朝志愿军吃什么?. 中国军网. 2020-11-18 [2021-10-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