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天下大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大王 ‧ 治天下大王
假名おおきみ ‧ あめのしたしろしめすおおきみ ‧ オオキミ ‧ オホキミ
平文式罗马字Ōkimi, Ame no shitaroshimesu ōkimi

治天下大王日本飛鳥時代以前大和王權倭國)君主的尊稱。在日本語固有詞彙中,「キミ」是主人、貴人的意思,前加「オオ/オホ」一詞表示尊敬。漢字表記為「大王」。

治天下大王的稱謂具體產生時間不詳,在千葉縣的稻荷台1号古坟出土的王賜銘鐵劍上有「王賜□□敬□」的銘文,推定為允恭天皇時代,乃是目前所知治天下大王一詞最早出現的文物。埼玉縣稻荷台1号古坟出土的鐵劍日语稲荷山古墳出土鉄剣有「獲加多支鹵大王」銘文,熊本縣江田船山古墳出土的鐵刀又有「台天下獲□□□鹵大王」銘文,可知治天下大王一詞大約出現在5世紀後期。

隋書·倭國傳》中稱「俀王姓阿毎字多利思北孤,號阿輩雞彌」,其中 「阿輩雞彌」的「雞彌」即是キミ,是「王」。「阿輩雞彌」則是アメキミ,即「天王」。607年(大業三年)日本致隋朝國書中有「日出處天子致書日沒處天子無恙云云」一句,可知大王只在國中使用,當時日本君主的外交稱謂並不是大王,而是天子。

680年,飛鳥凈御原令頒佈後,“大王”的稱謂被改为“天皇”;但治天下大王一詞仍舊被廣泛使用,《萬葉集》中多稱天皇為「大王」。後才逐漸消失。

相關條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