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工人党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法国工人党法国早期马克思主义政党,领导人有茹尔·盖得保尔·拉法格加布里埃尔·德维尔英语Gabriel Deville等,又称为“盖得派”或“马克思派”。1879年10月在马赛工人代表大会上宣布成立法國社會主義工人聯盟。1880年盖得、拉法洛共同制定了在勒阿弗尔党代表大会上通过的党纲,纲领的理论部分由马克思口授。1882年在圣艾蒂安召开的大会上保罗·布鲁斯贝努瓦·马隆英语Benoît Malon领导的可能派与盖得发生分裂脱党。工党反对亚历山大·米勒兰进入内阁,在布朗热事件德雷福斯事件中持中立态度。1902年与布朗基派等组成法兰西社会党英语Socialist Party of France (1902)。1905年又与改良派的法国社会党英语French Socialist Party (1902)合并为工人国际法国支部

参考文献[编辑]

  • 《法国历史》,张芝联 著,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ISBN:978-7-5000-90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