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草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法国万寿菊
孔雀草
植物學雜誌》(1792)
Tagetes patula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
演化支 菊类植物 Asterids
目: 菊目 Asterales
科: 菊科 Asteraceae
属: 万寿菊属 Tagetes
种:
孔雀草 T. patula
二名法
Tagetes patula
異名

Tagetes corymbosa Sweet [1]
Tagetes lunulata Ortega [2]
Tagetes remotiflora Kunze [1]
Tagetes signata Bartling[1]
Tagetes tenuifolia Millsp.[1]

孔雀草学名Tagetes patula)是菊科萬壽菊屬一年生草本植物,又名法國萬壽菊小万寿菊红黄草西番菊臭菊花缎子花[3][4]8

品種[编辑]

孔雀草英文名是French marigoldmarigold是幾種花色金黃的菊科植物的通稱),因為這種菊科植物自16世紀引入法國後,法國研究培植出許多變種,無論是單瓣、重瓣,或是頭狀花序或是迷你矮種。孔雀草在法國的名稱為印度石竹L'œillet d'Inde),因為花朵長得像石竹属植物,另因引入地安地列斯群島在當時的名稱為西印度群島

位置和氣候[编辑]

孔雀草原產地是墨西哥尼加拉瓜[2]此外,由於它具有觀賞及藥用的價值,已經被引進至歐洲美國種植。

種植孔雀草[5]的土壤需要排水良好,砂質壤土至黏質壤土均可以。耐寒性較弱,要避免霜凍防止寒害的發生。喜愛日照充足的環境,不可以種植在陰暗的地方。

物理特性[编辑]

孔雀草為一年生植物,植株大小為50~150公分,開花期由7月至10月,9月時種子開始成熟。為兩性花,是由昆蟲幫忙授粉的蟲媒花,以對野生動物具有吸引力而聞名。

用途[编辑]

染色[编辑]

由花中提取出的黃色染料,除了可以替食物染色之外,也可以用來為紡織品染色。

香水及藥用[编辑]

孔雀草開花時,整株連花一起採收,用蒸餾法蒸餾全株,可以提取出孔雀草精油。這種香精油可以用來製作香水,'attar genda'香水就是用孔雀草精油加上檀香木精油混合後調製出來的一種香水。一公頃的孔雀草田可以生產27500公斤的孔雀草,其中包括莖葉25000公斤,花朵2500公斤,而27500公斤的孔雀草可以萃取出約35公斤的精油。目前也有在做孔雀草精油抗真菌性的研究,包括用它來處理由真菌感染所引起的念珠菌病[6]及植物的真菌病害[7][8]。在尼泊爾的鄉間,孔雀草被用來做為止住流鼻血的草藥,流鼻血時將花及葉子的汁液二至四滴滴入鼻子內即可。

宗教[编辑]

孔雀草在印度教傳統文化中具有極其特殊與崇高的地位。除將其串成美麗的花環,供奉於廟宇,孔雀草花環亦作為一種象徵崇敬的獻禮。

圖片[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1.0 1.1 1.2 1.3 USDA Natural Resources Conservation Service. PLANTS Database. [2007-09-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1-07). 
  2. ^ 2.0 2.1 USDA, ARS, National Genetic Resources Program. Germplasm Resources Information Network - (GRIN) Online Database, National Germplasm Resources Laboratory, Beltsville, Maryland.. [2007-09-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2-26). 
  3. ^ eFloras. 孔雀草 Tagetes patula in Flora of Taiwan Checklist. Missouri Botanical Garden, St. Louis, MO & Harvard University Herbaria, Cambridge, MA. [2019-06-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3-06). 
  4. ^ 中国科学院《中国植物志》编委会. 孔雀草.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数字植物项目组. [2019-06-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26). 
  5. ^ 台中花博會 孔雀草
  6. ^ B. K. Dutta, S. Karmakar, A. Naglot, J. C. Aich and M. Begam. Anticandidial activity of some essential oils of a mega biodiversity hotspot in India. Mycoses. March 2007, 50 (2): 121–124. doi:10.1111/j.1439-0507.2006.01332.x. 
  7. ^ Mares D, Tosi B, Poli F, Andreotti E, Romagnoli C. Antifungal activity of Tagetes patula extracts on some phytopathogenic fungi: ultrastructural evidence on Pythium ultimum. Microbiol Res. 2004, 159 (3): 295–304. PMID 15462529. doi:10.1016/j.micres.2004.06.001. 
  8. ^ C. Romagnoli1, R. Bruni, E. Andreotti, M. K. Rai, C. B. Vicentini and D. Mares. Chemical characterization and antifungal activity of essential oil of capitula from wild Indian Tagetes patula L.. Protoplasma. April 2005, 225 (1-2): 57–65. ISSN 1615-6102. doi:10.1007/s00709-005-00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