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榮譽軍團勳章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Ordre de la Légion d'honneur
榮譽軍團勳章
法國「Légion d'honneur」官佐勳章
 法國授予
類型5個等級
创立1802年5月19日
格言Honneur et patrie(榮譽與祖國)
頒予於文化或戰爭中有傑出貢獻者
狀態1802年開始頒發
创始人拿破仑·波拿巴
大團長埃马纽埃尔·马克龙(現任法國總統
大總管班諾特·布加英语Benoît Puga
等級
  • 大十字級(≤67人)
  • 大軍官級(≤314人)
  • 指揮官級(≤3,009人)
  • 軍官級(≤17,032人)
  • 騎士級(≤74,384人)
统计
首次授勋1804年7月14日
級別
上級最高等級
下級法国解放勋章
御座上佩戴大師級勳章的拿破崙

法國榮譽軍團勳章(法語:Légion d'honneur,又譯為法國榮譽勳位勳章),全名為法國國家榮譽軍團勳位(法語:Ordre national de la Légion d'honneur),是法國政府頒授的最高榮譽勳位勳章,以表彰對法國做出特殊貢獻的軍人和其他各界人士。1802年由拿破崙設立,勳章绶带為紅色,分六個等級。

法國榮譽軍團勳章的管理機構是大秘書處(grande chancellerie,一譯榮譽勳位管理會)。大秘書處的辦公地址位於巴黎的榮勳宮內,其最高負責人稱總管。

歷史[编辑]

法蘭西執政府時期[编辑]

法國大革命之後,法國傳統的騎士團遭到廢除。在拿破崙擔任第一執政時,他希望建立新的榮銜制度,以強化他的統治合法性。拿破崙創設了榮譽軍團(Légion d'honneur)勳位,來贈與對國家有功的軍人或平民。他相信,新的制度應該接近於英國功績勳章制度,是一種榮銜,而不是一種新的貴族體系。然而,榮譽軍團的位階,接近於法國舊有的聖路易騎士團,勳章本身也採用了聖路易騎士團的標誌。

榮譽軍團的位階,大致上可以對應到羅馬軍團,分成軍團士兵、軍官、司令官、軍團步兵隊長與大統領等五階。

法蘭西第一帝國時期[编辑]

勳位級別[编辑]

  1. 特等 - 大團長勳位(Grand Maître):一译「大師勳位」、“荣誉勳位勋章大项链级”或“法兰西荣誉勳位領袖勋衔”,是一套质大鏈章。只授予法國國家元首,现代只在法国新任总统的就职仪式上由拿破仑陵墓英语Napoleon's tomb守护人——法国荣军院院长亲手交给新任法国总统,以表示对新任领袖身份的确认。但是,法国总统通常只使用荣誉勋章的星章和绶章,大项链只是一种象征。
  2. 特等 - 大總管勳位(Grand chancelier):大總管為榮譽勳位管理會的最高管理者,一般授予一名退役將軍。
  3. 第一等 - 大十字勳位(法語:Grand-Croix):为大绶章加星章。華人獲取該勳位者為大清光绪皇帝和中华民国前总统蒋介石
  4. 第二等 - 大軍官勳位(Grand Officier):为加结襟绶章加星章;
  5. 第三等 - 指揮官勳位(Commandeur),一譯「司令勳位」、「高等騎士勳位」:为领绶章;
  6. 第四等 - 軍官勳位(Officier):为加结襟绶章;
  7. 第五等 - 騎士勳位(Chevalier):为襟绶章。

附圖[编辑]

五個等級勳章的配戴方式(男士)

注釋[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