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眼宗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法眼宗漢傳佛教禪宗五家七宗之一,以法眼文益為宗祖,出於六祖惠能門下青原行思之法系,為禪門五宗中最晚成立的一宗。法眼宗在南唐吳越時期得到很大的發展,成為五代末期影響最大的宗系,以今浙江福建为中心教区。宋初時,傳至永明延壽而達到極盛。宋代中葉以後,法眼宗逐漸衰落,法脈斷絕,但在高麗仍保持傳承。近代虛雲和尚重振禅宗,續五宗法脈,法眼宗得以恢復傳承。

源流[编辑]

遠紹佛陀迦葉間的「拈花一笑」,禪宗達磨祖師三傳至道信而隆盛起來,又經五祖弘忍六祖慧能的先後弘揚,六祖曹溪禪完成了禪的中國化道路,使禪宗成為了中國佛教的主流[參⁠ 1]。隨著禪宗影響的擴大,禪宗也開始產生了分流,六祖慧能門下分為荷澤神會南岳懷讓青原行思等宗系[參⁠ 2]。南岳懷讓的弟子馬祖道一播化江西。馬祖的弟子百丈懷海制訂叢林清規,建立禪院組織制度。懷海門下又分出溈仰臨濟二宗[參⁠ 3]

青原行思的弟子石頭希遷湖南弘法,大闡宗風。石頭希遷從「本體無相,即休即用」進行發揮,提倡隨順自然的修行方法,以「心體靈昭,湛然圓滿,一源含萬派,萬象現心中」為法門大要[參⁠ 4]。石頭希遷門下有藥山惟儼天皇道悟[註⁠ 1],惟儼再傳弟子洞山良价與三傳弟子曹山本寂曹洞宗。道悟三傳至雪峰義存,義存門下雲門文偃創立雲門宗。義存另一弟子玄沙師備羅漢桂琛,桂琛傳清涼文益,文益弟子廣布,創立法眼宗。[參⁠ 5]

溈仰、臨濟、曹洞、雲門、法眼五宗的出現,被禪宗稱之為「一花開五葉,道果自然成」。禪門五宗均出於曹溪禪,思想上並無不同,但在接引方式方面各有特色。[參⁠ 6]

歷史[编辑]

創立[编辑]

為起在中土生根,其傳承為石頭希遷傳天皇道悟,天皇道悟傳龍潭崇信,龍潭傳德山宣鑑,德山宣鑑傳雪峰義存。雪峰義存門下,又分兩支:一支傳雲門文偃,為雲門宗;另一支傳玄沙師備,玄沙傳羅漢桂琛,羅漢桂琛傳法眼文益,是為法眼宗。文益禅师,住锡金陵清凉院。文益禅师曾经举华严初地中六相义,并说三界唯心、万法唯识。南唐中主李璟赐谥文益禅师为“大法眼禅师”。

發展與鼎盛[编辑]

历经文益(885—958)、德韶(891—972)、延壽(904—975)三祖,活跃于唐末、五代、宋初时期。世称法眼宗。

沉寂[编辑]

法眼宗,宋初极其隆盛,后即逐渐衰微,到宋代的中叶,法脉就断绝,其间不过一百年。民国二十一年(1933),虚云又应福建长汀八宝山青持明湛和尚之请,遥接了法眼宗祖师良庆和尚法脉,为法眼宗第八世。续从良庆禅师与余各摘上一字。继演五十六字。以待后贤继续。传之永久。偈曰。

  良虚本寂体无量 法界通融广含藏 遍印森罗圆自在 塞空情器总真常
  惟斯胜德昭日月 慧灯普照洞阴阳 传宗法眼大相义 光辉地久固天长

近代復興[编辑]

代表人物[编辑]

清涼文益

天台德韶

永明延壽

宗風[编辑]

法眼宗风“般若无知”、“一切现成”。《人天眼目》卷四曰:"法眼宗者,箭锋相拄,句意合机;始则行行如也,终则激发。渐服人心,消除情解,调机顺物,斥滞磨昏。" 《归心录》说:"法眼宗风,对症施药,垂机顺利,扫除情解。"

後世影響[编辑]

注释[编辑]

    註:

  1. ^ 道悟的法統歸屬至宋代起開始出現爭端,有道悟出於南岳下一說,或有天皇道悟與天王道悟二道悟之說,該爭議一直持續到清初。

参考文献[编辑]

    參:

  1. ^ 印順著:《中國禪宗史》,北京:團結出版社,2009年版,第5-6頁。
  2. ^ 麻天祥著:《中國禪宗思想發展史》,長沙:湖南教育出版社,1997年版,第37頁。
  3. ^ 釋道原撰:《景德傳燈錄》,CBETA, T10, no. 279。
  4. ^ 麻天祥著:《中國禪宗思想發展史》,長沙:湖南教育出版社,1997年版,第38頁。
  5. ^ 釋道原撰:《景德傳燈錄》,CBETA, T10, no. 279。
  6. ^ 麻天祥著:《中國禪宗思想發展史》,長沙:湖南教育出版社,1997年版,第40頁。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