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赫德·本·阿卜杜勒-阿齊茲·阿勒沙特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法赫德·本·阿卜杜勒-阿齊茲·阿勒沙特
فهد بن عبدالعزيز آل سعود
沙特阿拉伯国王
两圣地监护人
1982年
沙特阿拉伯 第5任沙特阿拉伯国王
沙特阿拉伯首相
統治1982年6月13日-2005年8月1日(23年49天)
加冕1982年6月13日
前任哈立德
繼任阿卜杜拉
摄政阿卜杜拉王储
出生1921年3月16日
内志苏丹国利雅得
逝世2005年8月1日(2005歲—08—01)(84歲)
 沙烏地阿拉伯利雅得
子嗣费萨尔·本·法赫德
哈立德·本·法赫德
穆罕默德·本·法赫德
沙特·本·法赫德
苏丹·本·法赫德
阿杜艾茲·本·法赫德
全名
Fahd bin Abdulaziz Al Saud
王朝沙地王朝
父親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
母親哈薩·本·艾哈邁德·阿勒蘇戴里英语Hassa bint Ahmed Al Sudairi
宗教信仰伊斯兰教逊尼派瓦哈比派

法赫德·本·阿卜杜勒-阿齊茲·阿勒沙特阿拉伯语فهد بن عبد العزيز آل سعود,1921年3月16日—2005年8月1日),沙地阿拉伯已故國王首相、沙特阿拉伯王室的領袖,實际統治时期橫跨二十世紀的70中期到90年代中期,直到他病重把大權逐漸交給弟弟王储阿卜杜拉代為負責。

生平[编辑]

幼年曾在宫廷接受伊斯兰教育,后在欧美接受高等教育。

他於1982年登基,在位期間于1991年協助美國海灣戰爭中擊敗伊拉克,允許美國在沙烏地阿拉伯設立軍事基地。其親美的立場令部份國人不滿。其中包括沙烏地商人基地組織領袖奧薩馬·賓·拉登,這也是基地組織發動恐怖襲擊的主因。

1995年11月30日患中風[1],健康欠佳,其政務移交至王儲阿卜杜拉親王手中。

法赫德中風後偶爾會接見外賓,他于2003年最後一次會面。

逝世[编辑]

2005年5月27日,沙烏地阿拉伯政府發言人指法赫德正入院治療,有媒體指法赫德情況危殆,而當地官方媒體向路透社指出,法赫德是因「肺部有水」及發高燒而需要住院。在他的醫療記錄中,他於1995年11月30日患中風[1],這次是因肺炎而需入院,並會留院一至兩日及會進行CAT掃瞄。此外,法赫德曾於2003年因出現白內障而需在利雅得進行手術。

2005年8月1日在首都利雅得的費薩爾國王醫院逝世,享年85歲。遺體葬於奥德公墓。在其死訊發出後,沙烏地阿拉伯全國停止電視廣播,改播頌讀古蘭經經文哀悼。

简历[编辑]

  • 1953年教育大臣、
  • 1962年-1975年内政大臣、
  • 1967年-1975年第二副首相、
  • 1975年王储、
  • 1975年-1982年第一副首相、
  • 1982年首相、
  • 1982年6月13日继承王位。

家族[编辑]

法赫德國王在世時共有5名妻子,其中三人已離婚。兒女共有14名,男孩9名,女孩5名;其中幼子阿卜杜勒-阿齊玆親王最受法赫德國王疼愛,被國王愛稱爲“寶貝兒”;相傳已離婚的Janan bint Harb秘密爲國王生下一名女兒,但幾乎不受沙特王室認同。

兒女
1 al-Anud bint Abd al-Aziz bin Musaid Al Jiluwi al-Anud(女)
費薩爾(Faysal)
沙特(Saud)
阿卜杜勒-拉赫曼(Abd al-Rahman)
蘇丹(Sultan)
Latifa(女)
哈立德(Khalid)
Nura(女)
al-Jawhara(女)
薩德(Saad)
2 Jawza bint Abdallah bin Abd al-Rahman Al Abd al-Rahman(離婚) 穆罕默德(Muhammad)
Lulu(女)
圖爾基(Turki)
3 Safinaz Nur 阿卜杜勒-威利嚴(Abd al-Willien)
4 Jawhara bint Ibrahim Al Ibrahim 阿卜杜勒-阿齊玆(Abd al-Aziz)
5 Janan bint Harb(離婚)

以他命名的事物[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

参见[编辑]

前任:
哈立德
沙特阿拉伯國王
1982年-2005年
繼任:
阿卜杜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