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川海戰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泗川海戰
萬曆朝鮮之役的一部分
日期萬曆二十年(1592年)陰曆五月廿九
地点
朝鮮半島南部泗川沿海一帶
结果 朝鮮勝利
参战方
朝鮮 日本
指挥官与领导者
李舜臣
元均
不詳
兵力
總計26艘船(25隻戰船、1隻龜船 13艘船
伤亡与损失
4人輕傷、李舜臣受傷 13艘船隻全被擊沉

泗川海戰萬曆朝鮮之役中的一場海戰,發生於萬曆二十年(1592年)五月廿九。這場戰爭中,朝鮮第一次使用龜船,最終擊敗日軍。

玉浦海戰之後,李舜臣率朝鮮水軍駐紮麗水。朝鮮將軍元均派人向駐紮在麗水的李舜臣報稱,發現在泗川沿海一帶有日本戰船出沒。李舜臣意識到日軍可能要突襲麗水,故而決定先發制人。

李舜臣與元均的艦隊在露梁海峽會合,並討論作戰計劃。李舜臣發現日軍攻佔了一塊可以俯瞰整座泗川城的巨大懸崖,而且共有十二艘非常大的戰船以及其他較小一點的船隻。李舜臣知道,朝鮮軍若直接發動突襲,據守懸崖的日軍便會使用火繩槍進行猛烈還擊,這樣必然損失慘重。於是便率朝鮮海軍暫時撤退,希望引誘日軍來到開闊的海域。日軍中計,以為李舜臣畏懼而逃,率軍來到泗川外的洋面,追擊朝鮮海軍。

當朝鮮海軍與日本海軍在洋面遭遇時,天色已經昏暗。李舜臣命令朝鮮艦隊掉頭攻擊日軍,以自己乘坐的龜船當先,其他戰船繼之,並不斷用大炮和火箭攻擊日軍。

日軍正在追擊的興奮中,朝鮮水軍的突然攻擊令日軍措手不及。日軍使用火繩槍奮力還擊,李舜臣左肩中彈,仍奮勇殺敵,日軍的火力被朝鮮軍的大炮所壓制。13艘日軍戰船全被體型更為龐大的龜船所衝毀沉沒。

這場海戰之後,李舜臣率朝鮮水軍退往蛇梁島休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