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多野秀治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波多野 秀治
時代日本戰國時代安土桃山時代
出生日期不詳
逝世日期天正7年6月2日(1579年6月25日)
幼名千熊丸
戒名大雄院殿英山玄功大居士
墓所兵庫縣丹波篠山市的波多野家墓所
朝廷官位左衛門大夫
氏族波多野氏日语波多野氏
父母父:波多野晴通
養父波多野元秀
兄弟弟:秀尚秀香
定吉
別所長治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波多野 秀治
假名はたの ひではる
平文式罗马字Hatano Hideharu

波多野秀治(生年不詳—1579年6月25日)是日本戰國時代安土桃山時代丹波國的武將、大名。父親是波多野晴通波多野氏日语波多野氏最後的當主

生平[编辑]

生年不詳,家中長男。波多野氏在祖父稙通死後就臣屬於三好長慶。最初自身亦仕於三好氏,在正親町天皇即位儀式時亦有列席。不過在長慶死後的永祿9年(1566年),奪回波多野家的居城八上城日语八上城,並以戰國大名的身份獨立。而且把女兒嫁予播磨國別所長治,雙方結成同盟。

永祿11年(1568年),在織田信長足利義昭上洛後,臣服於織田氏天正3年(1575年),加入信長派遣而來的明智光秀的軍勢,負責討伐丹波國內對抗織田氏的豪族,不過暗中向丹波國的豪族傳達聯手的信息。天正4年(1576年)1月,突然背叛並攻擊光秀的軍勢,並將其撃退(黑井城之戰)。

憤怒的信長令光秀指揮大軍,再度侵攻丹波。對此,在八上城死守,並與國人眾一同頑強抵抗。因對丹波的山岳地形瞭如指掌,巧妙地用兵迎擊,抵擋織田軍的猛攻長達1年半的時間。但因長期的守城戰,兵糧逐漸耗盡,己方的丹後但馬諸豪族亦相繼被撃破,加上光秀的離間,部份豪族轉而投向織田氏,最終陷入困境,於天正7年(1579年)向光秀降伏。

此後,與弟弟秀尚一同被送到安土城,被信長命令於6月2日在安土的淨巖院慈恩寺中,被處以磔刑

辭世句是「よわりける 心の闇に 迷はねば いで物見せん 後の世にこそ」。

子孫[编辑]

根據丹波篠山市的傳說,次男甚藏由乳母抱走並逃到味間,後來改名為波多野定吉,仕於篠山藩

家臣[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

相關條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