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恩哈德·黎曼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波恩哈德·黎曼
伯恩哈德·黎曼
伯恩哈德·黎曼, 1863
出生1826年9月17日
漢諾瓦王國亚默尔恩布雷瑟伦茨(位於今德國
逝世1866年7月20日(1866歲—07—20)(39歲)
 義大利王國韋爾巴尼亞塞拉斯卡
居住地 漢諾瓦王國
国籍 漢諾瓦王國
公民权 漢諾瓦王國
母校哥廷根大学
柏林大學
知名于以黎曼命名的条目英语List of topics named after Bernhard Riemann
科学生涯
研究领域
机构哥廷根大学
论文Grundlagen für eine allgemeine Theorie der Funktionen einer veränderlichen complexen Größe
博士導師卡尔·弗里德里希·高斯
其他指导者費迪南·艾森斯坦
Moritz Abraham Stern英语Moritz Abraham Stern
著名學生Gustav Roch英语Gustav Roch
受影响自狄利克雷
签名

格奥尔格·弗雷德里希·伯恩哈德·黎曼[1][註 1](德語:Georg Friedrich Bernhard Riemann[1]德语:[ˈʁiːman] ,1826年9月17日—1866年7月20日)德國數學家黎曼幾何創始人,複分析創始人之一。在实分析领域,他最著名的贡献是第一个严格的积分公式:黎曼积分以及他关于傅立叶级数的工作。他在1859年發表的關於素數計數函數的著名論文包含了黎曼猜想的原始陳述,其被認為是解析數論中最具影響力的論文之一。通過對微分幾何的開拓性貢獻,黎曼奠定了廣義相對論數學的基礎。

生平[编辑]

他出生于汉诺威王国(今德国下萨克森)的小镇布雷瑟伦茨德语Breselenz。他的父亲弗雷德里希·伯恩哈德·黎曼是当地的路德会牧师,曾參加拿破崙戰爭。他在六个孩子中排行第二。黎曼從小就表現出非凡的數學技能,例如計算能力,但害怕在公共場合演講。

1840年,黎曼搬到汉诺威和祖母生活并进入中学学习。1842年祖母去世后,他搬到吕讷堡的约翰内乌姆学校(Johanneum)。1846年,按照父亲的意愿,黎曼进入哥廷根大学神学院学习哲学神学。在此期间他去听了一些数学讲座,包括高斯关于最小二乘法的讲座。在得到父亲的允许后,他改学数学

1847年春,黎曼转到柏林大學,投入雅可比狄利克雷雅各布·施泰纳英语Jakob Steiner门下。两年后他回到哥廷根大学任教。

1851年黎曼获博士学位。

1854年他做了第一次演讲,《论作为几何基础的假设》,正式开创了黎曼几何,并为后续爱因斯坦提出的广义相对论提供了数学基础。他在1857年升为哥廷根大学的编外教授,并在1859年狄利克雷去世后作为狄利克雷的继承人任正教授。他也是第一個建議用高於三維或四維描述物理現實的人。

1862年他與埃莉澤·科赫(Elise Koch)結婚,由於患肺病,開始了療養生活。

1866年,漢諾威王國普魯士王國的軍隊在哥廷根發生衝突,黎曼逃離了那裡。他在第三次去意大利王國的途中因肺結核在塞拉斯卡(Selasca)去世,他被埋葬在此地的公墓。[2]

贡献[编辑]

他的名字出现在黎曼ζ函数黎曼积分黎曼引理黎曼流形黎曼映射定理黎曼-希尔伯特问题柯西-黎曼方程黎曼曲面中。

参看[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世界人名翻譯大辭典》,2342頁,「Riemann, Berhard」條。
  2. ^ 参考《数学辞海(第六卷)》

注释[编辑]

  1. ^ 德语人名Riemann在现代人名翻译中译作“里曼”,但在指该数学家时约定俗成译作“黎曼”。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