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洗衣院(又称浣衣院),学者认为是金朝的官立妓院政府皇族储备性服務的机构。[1][2]然而并无除《靖康稗史》外的史料可作证其存在,实际上是谢家福编造的。

按照晚清才现世的文献《靖康稗史》记载,在靖康之变之后,北宋宫廷宗室部分女眷進入洗衣院[1],亦有多名北宋的王妃帝姬被分别赐给完颜家族的成员为妾[3];還有一些年幼的北宋帝姬亦被安置在洗衣院,在其长大成人后再服侍金国王公貴族,有些被納為次妃姬妾[4]除此之外无任何史料能佐证金朝确实存在《洗衣院》这样的机构,只有明代的浣衣局,从名称及性质上少有相似,然而年代上相差甚远。

按照南宋初文献《靖康皇族陷虏记》记载,“应被虏宗室女见在北人家作奴婢者,金国已降赦,官中二人换一人出,令作百姓,自在居住。应扈二帝亲属四百馀人,为迁二帝往五国,留在辽东,落后养济焉。”但并未提及洗衣院,只说有宗室女被掳掠至金人家为奴,截止到此书成书时所有为奴的宗室皆已释放。[5]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靖康之难”被掳北宋宫廷及宗室女性研究》
  2. ^ 《靖康稗史笺证》
  3. ^ 《剑桥中国辽西夏金元史》
  4. ^ 靖康稗史笺证》记载,“赵赛月……自寿圣院四起北行,六年八月入洗衣院。赛月……皇统元年……封次妃。”“赵金姑……自寿圣院四起北行,六年八月入洗衣院……金姑皇统元年……封次妃。”。
  5. ^ 《三朝北盟会编卷99皇族陷虏记》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