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陽紙貴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洛陽紙貴四字成語,用來比喻一些作品風行一時,广为流传。典出晉朝左思寫的《三都赋》發表後大受歡迎,洛陽的人們爭相傳抄,結果使洛陽紙價上漲。

由来[编辑]

西晋太康年间,左思收集了大量历史和地理等资料,花费十年时间写成了《三都赋》。但由于当时左思尚未出名,以陆机为首的一些文人对他的作品嗤之以鼻。幸得当时较有名气作家张华皇甫谧等人支持,皇甫谧亲自为《三都赋》作序,并请著作郎張載为魏都赋作注,朱中书郎刘逵为蜀都赋和吴都赋做注;《三都赋》因此名声大震,有眾多人傳抄此作品,导致纸价大涨,遂造成“洛阳纸贵”的現象。[1][2]陆机後來再次拜读《三都赋》,也认为之前自己的想法是错的。陆机也打算自己写一篇《三都赋》,但读过左思的作品后觉得自己不可能写得比他好,就决定放弃;此为“陆机辍笔”。[3]

研究[编辑]

有人[谁?]认为,《三都赋》是一个被炒作的作品,利用当时的名人题注,做成光环效应以推广作品。[4]

有人[谁?]从“洛阳纸贵”想到了产品的供需关系[5]。而此事也常作來說明古代的著作財產權概念。

近义词[编辑]

参考[编辑]

  1. ^ 洛阳纸贵. [2010-07-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23). 
  2. ^ 洛阳纸贵的故事. [2010-07-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6-09). 
  3. ^ 关于“畅销书”的典故 洛阳纸贵与陆机辍笔. [2010-07-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23). 
  4. ^ 洛阳纸贵:最初的炒作. [2010-07-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23). 
  5. ^ “洛阳纸贵”的现象为什么会发生——供需法则[永久失效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