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天福地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道教自古以来就有“洞天福地”之说。中國许多知名的山脉都被列入其中,成为道教徒们口中的神仙居所。时至今日,依然有不少名山宫观因为具有丰富的道教文化内涵,而成为旅游胜地。

渊源[编辑]

洞天福地之说大约出现于东晋,而定型于唐代。其实质是指一组人迹罕至、景色秀丽的山脉或岛屿。它们被认为是神仙们的居住之地,因此也是道教徒修炼的最佳地点。具体可细分为《十洲记》所载的十洲三岛和《天地宫府图》所载的十大洞天三十六小洞天、七十二福地等。“洞”原指山洞洞室,但后来也指整座山脉。

名山[编辑]

“洞天福地”中的许多名山现已不可考,或者逐渐衰落,而少人问津。现存的名山大都在历史上具有一些特殊地位,而使香火延续至今。

保护[编辑]

为保护“洞天福地”,法国汉学家施舟人教授于2013年成立“爱山基金会”,旨在研究“洞天福地”历史文化。2017年,在湖北武当山举行的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上,世界遗产专家、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吕舟教授率先提出“洞天福地”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并获众多“洞天福地”所在地的响应[1]

2018年,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张凤林道长关于申报“洞天福地”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提案获得了与会道教界另外10名代表的附议[1]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11名道教界政协委员联名建议推动“洞天福地”申报世界遗产. 澎湃新闻. 2018-03-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09).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