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輕為信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津輕為信
弘前藩第1代藩主
任期
1590年—1607年
继任津輕信枚
个人资料
出生(1550-01-18)1550年1月18日
(天文19年1月1日)
逝世1608年1月22日(1608歲—01—22)(58歲)
(慶長12年12月5日)
改名扇(幼名)→大浦弥四郎→為信→津輕為信
戒名瑞祥院殿天室源棟大居士
朝廷官位從五位下右京亮、從四位下右京大夫
氏族久慈氏?→)大浦氏津輕氏

津輕為信(日语:津軽 為信津輕 爲信つがる ためのぶ Tsugaru Tamenobu,1550年1月18日—1608年1月22日)是日本戰國時代安土桃山時代以及江戶時代早期的大名,本名大浦為信,是大浦守信(亦可能是久慈信長)的長男。第一任弘前藩藩主,官位為從五位下右京大夫。育有兒子信建信堅信枚

人物之生涯[编辑]

獨立與領地整合[编辑]

關於早年的經歷,資料甚少,一般的記載於1567年、1568年開始,他是南部氏的家臣,娶了大浦為則的女兒戌姬成為為則的養子繼承大浦氏,擔任大浦城主。1571年(近期亦有1581年的說法),突然背叛南部氏、攻略石川高信所在的石川城,終致高信自殺(亦有生存的說法),自此高信之子石川信直便對為信非常痛恨。1578年,攻陷了以浪岡顯村為城主的浪岡城。於1588年得到了津輕地方大部分的領地,僅於1575年曾大敗於大光寺城主瀧本重行手下(但在1576年再度進攻大光寺城,並取得勝利)。

1590年,參與豐臣秀吉小田原征伐,戰後秀吉承認為信的三萬五千石的領地,並正式改姓為津輕。同年,南部氏向秀吉控告為信違反惣無事令(禁止大名間私鬥之令),而為信亦透過石田三成為仲介解釋清楚此事。為信也打聽到秀吉、豐臣秀次織田信雄等三人喜好鷹狩,於是送上津輕地區特產的老鷹作為禮物證明友誼,以保領地安和。之後與三成私交甚密,也對其心存感激,像是在關原之戰戰後保護三成的次男石田重成,迎來三成的三女辰姬(同時也有高台院養女的身分)作為三子信枚的妻子,據說這些都是為信要報答三成對他的恩情。1591年,南部氏家臣九戶政實九戶實親兄弟在南部家引起叛亂,史稱九戶政實之亂,為信成為九戶討伐軍的一員。後來也有參與文祿・慶長之役,以及修理伏見城等功績。1594年,將居城從大浦城移至堀越城

秀吉死後的為信[编辑]

1600年,爆發關原之戰,由於領國周圍都是支持東軍的大名,不得已只好與三男信枚加入東軍,但長男信建以豐臣秀賴的小姓眾身分留在大坂城。西軍壞滅後,保護石田重成回國。戰後保住了領地,並增封上野國兩千石。1603年,在岩木川與土淵川築起了新城,名為弘前城。1607年,病逝於京都,享年58歲。墓所在弘前市的秀革寺。

評價與逸話[编辑]

為信在弘前稻荷神社奉豐臣秀吉為弘前城的守護神,此於明治時代方為世人所悉。

津輕為信有「津輕風雲兒」的稱呼,由於他留著長長的鬍鬚也被稱為「津輕的美髯公」,原因據說是他相當崇拜中國三國時代關羽[來源請求]他的軍事與政治手腕不下於同時期的伊達政宗。麾下有名軍師沼田祐光,津輕三老森岡信元小笠原信淨兼平綱則,「無比的良臣」服部康成,都為津輕政權付出心力。據說為信背叛南部氏之前,即以開設賭場、酒莊等方式,收納失業青年私募為兵,並煽動人民對南部晴政政策的不滿以利起事,足見其軍略手腕的高明。

相關作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