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騰雲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洪合益

洪騰雲闽南语Âng Thîng-hûn;1819年—1899年),合樂,一字会乐忠慎合益譜名球唱臺灣臺北艋舺人,清朝貢生,知名商人,賞四品同知銜。1880年,他捐銀建造考棚,獲得清廷建造急公好義坊予以表揚。急公好義坊現存於臺北市二二八公園。

生平[编辑]

洪騰雲原籍泉州府晉江縣,六歲隨父定居臺北艋舺。成年後,洪騰雲,並從事泉州艋舺食鹽生意,因而致富。不僅是富商,洪騰雲也以好善樂施著名。其中最重大的捐獻,就是位於臺北城東北角的考棚行署。

考棚行署,俗稱考棚。就是舉行科舉考試的場所,在此考棚建好之前,全台灣只有台南府城有此場地。台灣清治時期之後,會定期於台南府考棚舉行科舉考試。不過,位於臺北一帶兩千名以上的考生,卻都要遠赴約三百公里遠的台南赴考,實在相當不方便。於是洪騰雲特於1880年捐地以及銀元來興建考試用的考棚。如此一來,北台灣的考生就不用至路途遙遠的南台灣考試。

1887年臺灣巡撫劉銘傳上稟朝廷此一義舉,並請聖旨建立旌表類牌坊來表揚洪騰雲,獲得了當時光緒帝敕令批准。於是特別在石坊街,即現在的台北市衡陽路,蓋牌坊來褒揚洪之義舉,是為急公好義坊

1899年,洪騰雲病逝。

後人[编辑]

  • 孫:洪以南,擔任瀛社首任社長,為知名詩人,書畫家。

參考[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