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河流列表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浙江河流

浙江河流列表,列舉全部或部分在浙江省境內的河流,並依照流域排列;支流則由河口至源頭排序。[1]

浙江东濒大海,河流源短,多独流入海,其中较大的独流入海的河流为钱塘江瓯江飞云江灵江甬江鳌江6江。北部湖州一带,则为苕溪水系,苕溪注入太湖,属于长江流域的一部分。钱塘江等6江与苕溪,合称为浙江省“七大水系”。另外,曹娥江目前虽被列为钱塘江的支流,但因其靠近钱塘江口,且在很长一段时间被认为是独流入海的河流,所以习惯上也常常单列,与七大水系并称为“浙江八大水系”。

除上述水系外,浙江其它的独流入海的河流无数,其中较为重要的有小浃江芦江大嵩江白溪清溪海游溪金清港大荆溪清江虹桥溪

閩江水系[编辑]

交溪水系[编辑]

  • 交溪
    • 穆陽溪
    • 西溪:跨省河流,下游位於福建境內。
    • 東溪:跨省河流,中游為浙江、福建界河,上、下游位於福建境內。

浙江沿海諸河流[编辑]

以下依出海口位置由南向北列出主要河流,括號內為出海口所屬行政區:

長江水系[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新編實用中國地圖冊》,中國地圖出版社,2002年1月

外部链接[编辑]

浙江省主要八大水系---及沿海一些小河流简介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署名“光明人家”的新浪博客,资料为该博主自行整理(2010年3月31日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