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倫·凱勒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海倫·凯勒
Helen Adams Keller
海倫凱勒,摄於1920年
出生(1880-06-27)1880年6月27日
 美國阿拉巴馬州塔斯坎比亞
逝世1968年6月1日(1968歲—06—01)(87歲)
 美國康乃狄克州伊斯頓
国籍 美國
母校劍橋女子學校英语The Cambridge School of Weston
哈佛大學拉德克利夫学院
职业社會運動家及講師
政党美國社會黨
父母Kate Adams Keller
签名
7岁时的海伦·凯勒
海倫·凱勒與蘇莉文老師
1904年海倫·凱勒自哈佛大學畢業

海倫·亞當斯·凱勒(英語:Helen Adams Keller,1880年6月27日—1968年6月1日)是出身在美國阿拉巴馬州的西塔斯坎比亞的作家、身障人權利倡導者、政治活動家和講師。她在19個月大的一次疾病中失去了視力聽力。然後,她主要使用家庭手語(英語:Home sign 或 kitchen sign,指聽障兒童自發性的手勢溝通系統)進行溝通。7歲時,她遇到了教師和終身夥伴安·沙利文(Anne Sullivan),後者教導她學習使用語言,包括閱讀和寫作。沙利文的第一堂課是在凱勒的手上拼寫單詞,向她展示她周圍物體的名稱。她還學會瞭如何使用 Tadoma 方法溝通並理解他人的談話。在專科學校和主流學校接受教育後,她就讀於哈佛大學拉德克利夫學院,並成為第一個獲得文學學士學位的聾盲人。從1924年到1968年,她在美國盲人基金會(American Foundation for the Blind)工作;在此期間,她遊覽於美國各地,並前往全球35個國家,為視力喪失者提供協助。

她是一位多產的作家,撰寫了14本書和數百篇演講和論文,主題從動物到重點人物。[1]她為殘障人士、婦女選舉權、勞工權利和世界和平等議題舉行活動。她於1909年加入美國社會黨。她是(美國)全國有色人種協進會的支持者,也是美國公民自由聯盟的創始成員。1933年,當她的書《我如何成為一名社會主義者》(英語:How I Became a Socialist)被希特勒青年團燒毀時,她給德國學生會(Student Body of Germany)寫了一封公開信,譴責(當時德國的)審查制度偏見

她和沙利文的故事因她的自傳《我的生活》及改編自該作品的電影和舞台劇《奇蹟工作者》(英語:The Miracle Worker)而聞名於世。

生平[编辑]

海倫·凱勒於1880年6月27日出生在美国阿拉巴馬州塔斯坎比亚 。海倫·凱勒原為健康的嬰兒,但在19個月大的時候患了急性脑充血症,失去了聽覺和視覺。長大後運用自創的手語與家庭成員溝通。隨著年歲的增長,簡單的交流不能滿足所有人,脾氣變得暴躁。6歲時,她的父母在家庭醫生的協助下,邀請柏金斯啟明學校安妮·蘇利文老師作為海倫·凱勒的啟蒙導師。

蘇利文老師先瞭解海倫的脾氣躁動的原因:他的父母不忍心看她做錯事(打人、不守規矩、破壞東西等)被懲罰的樣子,於是在她做錯事時都給她糖果吃。她糾正父母的不正確行為,並且與海倫建立互信的關係,再耐心教導手語,讓她能與別人溝通,再教導她一些生字,她第一個學會的單字是洋娃娃。其後再教導使用手指點字以及生活禮儀。10歲時她的 父母聘請了霍勒斯曼學校英语Horace Mann School莎拉·傅樂瓦老師教導其說話,老師把中指放在她的鼻子上、食指放在嘴唇上、大拇指放在咽喉上,而海倫亦學會說話。

1896年,海倫·凱勒進入了位於麻薩諸塞州劍橋女子學校英语The Cambridge School of Weston。1900年秋季進入哈佛大學拉德克利夫高研院(Radcliffe College)就讀。於1904年以優異成績取得文學學士學位,並成為首位畢業於高等院校的聾盲人。這些年來蘇利文一直留在海倫·凱勒身邊,並將教科書與上課內容寫在海倫·凱勒的手掌上。

海倫於1924年組成海倫·凱勒基金會英语Helen Keller International,並加入美國盲人基金會,作為其全國和國際的關係顧問。其後她在國際獅子會的年會上演說,她要求獅子會成為「協助失明人士戰勝黑暗的武士」。並說:「我為你們開啟機會的窗,我正敲著你的大門。」1946年任美國全球盲人基金會英语American Foundation for the Blind國際關係顧問,共訪問35個國家。她爭取在世界各地興建盲人學校,並常去醫院探望病人,分享她的經歷。

評價[编辑]

有人曾這樣評價她:「海倫·凱勒不但是人類的驕傲,還是我們學習的榜樣,更是人類善良的表現,相信她的事跡能成為後世的典範。」

海倫·凱勒以一個人道主義者廣為人知並極受推崇,同時她也是一個社會主義者。1909年她加入了馬薩諸塞州的美國社會黨,而後更成為「世界產業工人聯合會」的成員。她後期的社會主義及進步主義主張,主張工人权益婦女選舉權,導致對她大加讚美的媒體反過來抨擊她,最典型的即是《布魯克林鷹報》(Brooklyn Eagle),他們評論她的「錯誤來自她在發展上受到明顯的限制」。[2][3]

經典语录[编辑]

  • “当一扇幸福的门关起时,另一扇幸福的门会因此开启,但我们却经常看这扇关闭的大门太久,而忘了注意到那扇已经为我们开启的幸福之门。”
  • “文学就是我的天国。在这里,我不会被剥夺公民权。任何五官的残障都无法阻碍我和我的朋友书籍接近和深切交往。”
  • “虽然这个世界充满了苦难,但是也充满了很多解决和克服苦难的方法。”
  • “无论处于什么环境,都要不断努力。”
  • “忍耐與毅力,最後必勝。”
  • “信心是命運的主宰。”
  • “我只看我拥有,不看我没有的。”
  • “只要朝着阳光,便不会看见阴影。”
  • “寂静使人更加喜爱声音,黑暗使人更加珍惜光明。”
  • “世界上最好和最美的东西是看不到也摸不到的……它们只能被心灵感受到。”
  • “有时我想,要是人们把活着的每一天都看做是生命的最后一天该有多好啊!这就可能显出生命的价值。”
  • “我们分明是不一样,能看得见的人和看不见的人互相不一样。不是感觉不一样,而是使用感觉的方法不一样。只是为了找到超越感觉的智慧而展开的想象力和勇气不一样而已。”
  • “把你的燈提高一點,好照亮更多人的路。”
  • “面對光明,陰影就在我們身後”

流行文化[编辑]

  • 熱淚心聲英语The Miracle Worker(1962年)
  •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1933年)
  • 奇跡締造者(The Miracle Worker,2000年迪士尼电影)
  • 我的生活
  • 我的老師
  • 黑暗之光─海倫凱勒的心靈世界
  • 我爲什麼要加入IWW(The Miracle Worker,1916年)
  • 金德永、孫世演《一生一定要認識的女性領袖50人》第16章,台灣:漢湘文化,2015年2月

紀念[编辑]

1971年,國際獅子會的國際理事宣佈將每年6月1日定為「海倫·凱勒紀念日」。全球的獅子會在「海倫·凱勒紀念日」舉辦視力相關的服務活動。

影响[编辑]

海倫·凱勒的故事被改編成舞臺劇《奇蹟之人》(The Miracle Worker),在美內鈴惠的漫畫《玻璃假面》中也有此劇中劇。

参見[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Browse by Series (Type of Material). www.afb.org. [2021-1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2-18). 
  2. ^ 博客來-老師的謊言:美國高中課本不教的歷史. [2015-08-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27). 
  3. ^ 美國歷史教科書中的錯誤:海倫·凱勒其實很激進. [2012-1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15).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