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扁果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海扁果亚门

海扁果亚门
化石时期:寒武纪至石炭纪
靴海果Cothurnocystis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棘皮动物门 Echinodermata
亚门: 海扁果亚门 Homalozoa

海扁果(homalozoans),又稱為海果類(carpoids)或“异海柱”,是一类形态古怪奇特的已灭绝棘皮动物。身体扁平,缺乏对称性,水管系統英语water vascular system不明。前端具有一个或多个步带,后端有一突起(茎尾)。具有和海膽一樣特別細小的方解石骨骼,但沒有五輻對稱的跡象。海扁果可能平躺在海底生活,牠們能夠在海底自由移動,並有巨大的頭和短小柔軟的尾。有些海扁果有像一樣明顯的鰓口,例如靴海果等。[1]与其他种类的棘皮动物相比,海扁果类动物更接近于脊索动物,但目前还普遍认为它属于一种高度特化的棘皮动物。

其分类尚存争议。海扁果亚门包括海桩纲(Stylophora)、海笔纲(Homostelea)、海箭纲(Homoiostelea)和栉海林檎纲(Ctenocystoidea)。

参考文献[编辑]

  1. ^ Cyril Walker & David Ward. 自然珍藏系列──化石圖鑑. 台灣新北市: 貓頭鷹出版社. 1996-09 (中文(繁體)). 
  • 张永辂 刘冠邦 边立曾等. 古生物学(上册) (M) 1. 北京: 地质出版社. 1988: 320. ISBN 7-116-00148-4. 
  • 费尔布里奇 雅布隆斯基等. 古生物学百科全书(上册) (M) 1. 北京: 地质出版社. 1989: 333. ISBN 7-116-002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