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諾龍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海诺龙属
化石时期:70.6–68 Ma
海諾龍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爬行綱 Reptilia
目: 有鳞目 Squamata
总科: 滄龍總科 Mosasauroidea
科: 滄龍科 Mosasauridae
亚科: 海王龙亚科 Tylosaurinae
属: 海诺龙属 Hainosaurus
Dollo, 1885
模式種
海諾龍
Hainosaurus bernardi

Dollo, 1885
海諾龍的正模標本(編號IRSNB R23),位於布魯塞爾自然史博物館
編號MNHN 1896-15標本,位於巴黎自然史博物館
海諾龍

海諾龍屬(屬名:Hainosaurus)是滄龍科的一個屬,也是滄龍類中體型相當巨大的種類,是晚白堊紀海洋的頂級掠食動物之一。海諾龍最初身長估計可達到17公尺[1],之後被修改到約15公尺[2],近年估計值則是12.2公尺[3]。海諾龍可能會獵食海龜蛇頸龍類頭足類鯊魚魚類、甚至是其他的滄龍類。

海諾龍屬於海王龍亞科,是生存於北美洲海王龍的近親,兩者都是大型海生掠食動物。海諾龍有53節脊椎骨帶有人字骨,而海王龍有35節脊椎骨帶有人字骨。海諾龍的帶有人字骨的尾椎數量較少,因此尾巴比海王龍還短。

海諾龍目前只有為一種(H. bernardi),屬名是以比利時的海諾河(Haine River)為名。但在2016年一份關於海諾龍的分析研究報告指出,海諾龍與海王龍是同種動物,依命名的優先權來說海諾龍可能會變成無效種。

大眾文化[编辑]

BBC的電視節目《與恐龍共舞》(Walking with Dinosaurs)的特別節目《海底霸王》(Sea Monsters)中,出現了一隻巨大滄龍類。該滄龍類可能是海諾龍或是海王龍

參考資料[编辑]

  1. ^ Russell, D. A. 1967. Systematics and morphology of American mosasaurs (Reptilia, Sauria). Yale Univ. Bull 23:241. pp.
  2. ^ Lingham-Soliar, T. 1998. Unusual death of a Cretaceous giant. Lethaia 31:308–310.
  3. ^ Johan Lindgren (2005) The first record of Hainosaurus (Reptilia: Mosasauridae) from Sweden. Journal of Paleontology: Vol. 79, No. 6, pp. 1157-1165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