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寶法師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海那波拉·瓜那瑞塔
德寶尊者
Bhante Henepola Gunaratana
出生1927年12月7日
斯里蘭卡Henepola村
职业西維吉尼亞High View英语High View, West Virginia修行協會(Bhavana Society)住持


上座部佛教

佛教大綱英语Outline of Buddhism 佛教主題

德寶Bhante Henepola Gunaratana[1],簡稱Bhante G),又譯希尼波拉·賈那拉達那希尼波拉·古納拉特南海那波拉·瓜那瑞塔觀勒拉坦拿,(1927年12月7日),當代內觀大師,是北美地區地位最高的斯里蘭卡佛教上座部長老,也是西維吉尼亞修行協會(Bhavana Society)的創辦人,現任西維吉尼亞修行協會(Bhavana Society)会长。

早年[编辑]

德寶尊者1927年12月7日出生於斯里蘭卡的Henepola村,12歲出家沙彌,1947年他20岁时在康迪(英語:Kandi)受具足戒

德寶尊者先後毕业加姆珀哈的智尊佛學院(Vidyasekhara Pirivena)[2]給拉尼亞英语Kelaniya(Kelaniya)的智严佛学院英语Vidyalankara pirivena[3],以及可倫坡佛教弘法學院(Buddhist Missionary College;英語:摩訶菩提協會羅馬化:Maha Bodhi Society的附屬機構,由達摩難陀長老建立)

弘法[编辑]

德寶尊者毕业後旅居印度旅行五年,代表摩诃菩提协会(又譯菩提學会)弘法,服务桑吉德里孟买的「贱民」(即印度社会地位最低的「不可碰触阶级」)。

之後,他再到马来西亚用了十年時間弘法,期間曾出任马来西亚佛教青年会(Buddhist Youth Federation of Malaysia)及佛陀教義弘揚協會(Sasana Abhivurdhi Wardhana Society,即锡兰佛教精进会)的宗教顾问,也曾在吉松迪尔學校(Kishon Dial School)与寺路女子学校(Temple Road Girl'School)任教,并曾担任吉隆坡佛教研究所(Buddhist Institute of Kuala Lumpur)院长。

抵美[编辑]

在塞瓦迦佛学会(Sasana Sevaka Society)[4]的邀请下,他于1968年到了美国,担任华盛顿佛寺协会(Buddhist Vihara Society of Washington, D.C.)的主任秘书。

1980年,他被任命为该协会的会长,在1968到1988年任职佛寺协会期间,他除了教导佛法课程之外,还指导禅修闭关,并到世界各地巡回演讲,足迹遍及美国加拿大欧洲澳洲纽西兰非洲亚洲等地。此外,从1973到1988年间,德宝尊者曾经担任美国大学的佛教弘尊者。

学术[编辑]

德寶尊者於了美利坚大學取得哲學博士學位後,先後分别於美国大学、乔治城大学巴克内尔大学馬里蘭大學學院市分校教授佛学课程。他的书籍与文章在印度美国斯里兰卡马来西亚等地都有出版。《平静的第一堂课──觀呼吸》一书已经被翻译成多种语言,并在世界各地出版。此书的泰文节译版本,还被选为泰国高中课程的教材

現況[编辑]

德宝尊者从1982年起就担任修行协会(Bhavana Society)的住持,那是一个位于西维吉尼亚森林(靠近仙那度河谷)的寺院与闭关中心,由他与马修·弗里克斯坦英语Matthew Flickstein(Matthew Flickstein)共同创办。德宝尊者就住在修行协会里,他在那里給比丘比丘尼剃度,並训练他們。协会也供一般社会大众參與闭关修行。德宝尊者也经常巡回世界各地演讲,并且指导闭关禅修。

獎項[编辑]

2000年,德宝尊者获得他的母校智严佛学院英语Vidyalankara pirivena颁赠终生杰出成就奖。

著作[编辑]

註释[编辑]

  1. ^ Gunaratana,Guna义爲,ratana义爲
  2. ^ Henepola Gunaratana(德寶長老), Journey to Mindfulness: The Autobiography of Bhante G., [2018-12-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21) :Vidyasekhara Pirivena (vidyasekhara means “crown of learning,”(智學之尊冠) and pirivena means “a school for monks”(佛學院))
  3. ^ lankara義爲莊嚴、裝飾
  4. ^ Sasana義爲佛,Sevaka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義爲僕人、服務者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