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南山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涂南山於2014年3月29日赴臺灣國會聲援太陽花學運反對中國黨服貿協議

涂南山(1925年4月11日—2015年5月),臺灣翻譯家、臺灣白色恐怖受難者。

涂南山出生在日治台灣嘉義市嘉義中學畢業後留學滿洲國建國大學二次大戰終止後回台,入國立臺灣大學繼續學業,在台大土木工程學系讀書時跟陳茂源老師學《聖經》。1951年在白色恐怖中被抓捕,罪名是翻譯老師的老師著名日本學者矢內原忠雄(戰後任東京大學校長)探討馬克思主義基督教的著作,被關了10多年,大部份時間關在綠島,被關期間完成矢內原先生2部神學著作《耶穌傳》(《馬可福音》講義)和《羅馬書講義》的漢譯。

涂南山反抗中國國民黨統治、追求臺灣獨立建國的意志終其一生,並曾於2014年太陽花學運期間赴立法院探望勉勵學生。[1][2]2015年5月去世,享年90歲。

註釋[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