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液态水
液態水的水滴,以及因某物從水面掉落而在水中產生的凹陷和反彈
一塊固態水(
地球大氣層中的氣態水蒸氣凝結而成。

地球上極常见的物质,是由两种元素經過化學反應後组成的无机化合物分子式:H2O),在常温常压下为无色无味的透明液体

水是包括人类在内所有生命生存的重要资源,在生命演化中有重要作用,也是生物体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人體內有大約百分之七十是水,不同器官水份含量差別很大。

水在科学哲学宗教文学美术体育等都有其象徵。

概念[编辑]

水的四態:液態海水)、固態冰山)、氣態(看不見的水蒸气)以及電漿。圖中的則是聚集在大氣層上的水滴集合體
水的漣漪

性质[编辑]

物理性质[编辑]

水在常温常压下为无色无味的透明液体。水的三相点是273.16K(611.73Pa下),临界点是647K(22.064 MPa下)。在临界点之上水无法存在液相及固相,而在临界点之下水蒸汽容易结成液相。纯水可以通过蒸馏作用取得,当然,这也是相对意义上的纯水,不可能绝对没有杂质。水是一种可以在液态、气态和固态之间转化的物质。

在20℃时,水的热导率为0.006 J/s·cm·K,冰的热导率为0.023 J/s·cm·K,在的密度为0.1×103 kg/m3时,雪的热导率为0.00029 J/s·cm·K。水的密度在3.98℃时最大,为1×103kg/m3,温度高于3.98℃时,水的密度随温度升高而减小,在0~3.98℃时,水不服从热胀冷缩的规律,密度随温度的升高而增加。水在0℃时,密度为0.99987×103 kg/m3,冰在0℃时,密度为0.9167×103 kg/m3。因此冰可以浮在水面上。水的定压摩尔热容会随温度变化,在 0℃ 时,水的定压摩尔热容为 ,在 20℃ 时,水的定压摩尔热容为 ,在 100℃ 时,水的定压摩尔热容为 [5]

具有很大的内聚力和表面张力,除以外,水的表面张力最大,并能产生较明显的毛细现象吸附现象。纯水有极微弱的导电能力,但普通的水因含有少量电解质(如矿物质、溶解大气二氧化碳形成的碳酸)而有较强的导电能力。

化学性质[编辑]

水的热稳定性很强,当水蒸气加热到2000K以上时,也只有极少量的水离解为。但水在通电的条件下(水电解)会离解为氢和氧。此電解的最低電壓限制為1.23伏特[6]

自然界,纯水是罕见的,水通常多是含有等物质的溶液,习惯上仍然把这种水溶液称为水。水可以用来溶解很多种物质,是很好的极性无机溶劑,用水作溶劑的溶液,就称为水溶液。用“aq”作为记号,如“HCl(aq)”。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不作特殊说明,“xx溶液”,指的就是含有"xx"的水溶液。

当物质溶解于水时,离子化合物在水中发生电离,以离子态存在,这样的溶液一般是透明的。当分子溶于水时,有些可以与水发生反应,形成新物质,这些新物质溶解于水中,或者这些分子直接填补水分子间的空隙。这些分子、离子等都是溶质。一般来说,离子分子和极性分子诸如酸、酒精和盐类透過和水分子產生氫鍵而比较容易溶解在水中。

理论上,在298 K温度下的水的pH值为7。而事实上,纯水的制备是非常困难的。暴露在空气中的水会迅速的吸收二氧化碳,生成低浓度的碳酸(pH极限值为5.7)。云滴形成以及雨滴掉落的过程中,水也会吸收空气中CO2,因此大部分水都是弱酸性的。如果空气中氮氧化物和硫氧化物含量过高,就会导致酸雨

分布[编辑]

在地球上[编辑]

各種型態的水在地球上的分布情形
各種型態的水在地球上的分布情形

地球表层水体构成了水圈,包括海洋河流湖泊沼泽冰川积雪地下水大气中的水。由于注入海洋的水带有一定的盐分,加上常年的积累蒸发作用,海和大洋裡的水都是咸水,不能直接饮用。某些湖泊的水也是含盐水。世界上最大的水体是太平洋。北美的五大湖是最大的淡水水系。欧亚大陆上的裏海是最大的鹹水湖

地球上水的体积大約有13.6亿立方公里。其中:

  • 海洋佔1,320,000,000立方公里(即97.1%);
  • 冰川和冰盖佔25,000,000立方公里(即1.8%);
  • 地下水佔13,000,000立方公里(即1.0%);
  • 河流、湖泊以及內陆海裡的淡水佔250,000立方公里(即0.0018%);
  • 大气中的水蒸气在任何已知的時候都佔13,000立方公里(即0.0001%)。

地球是太阳系八大行星之中唯一由液态水所覆盖的星球。地球上水的起源在学术上存在很大的分歧,目前有几十种不同的水形成学说。[7]有观点认为在地球形成初期,原始大气中的氢、氧化合成水,水蒸气逐步凝结下来并形成海洋;也有观点认为,形成地球的星云物质中原先就存在水的成分。另外的观点认为,原始地壳矽酸鹽等物质受火山影响而发生反應、析出水分。也有观点认为,地球吸引的彗星隕石是地球上水的主要来源。[8]

在宇宙中[编辑]

银河系星云中被探明存在水,由于是构成宇宙的主要元素,科学家认为其他星系中依然存在大量水。

星云尘埃凝聚,形成各种彗星行星矮行星及其卫星,水也在这些天体上。在太阳系中,水以固体形式存在以下天体:

2015年9月28日,美国航空航天局宣布,在火星上发现季节性液态盐水。[9]科学家预测液态水也极有可能在土卫二的表面。

水科学[编辑]

意义与影响[编辑]

对气候[编辑]

水对氣候具有调节作用。大气中的水汽能吸收地面辐射量的60%,再以大气逆辐射的形式返回地面,从而对地面起到保温作用。水的比热容很大,海洋和陆地水體夏季能吸收和积累热量,使气温不致过高;在冬季则能缓慢地释放热量,使气温不致过低。

雨雪等降水活动对气候形成重要的影响。海洋地表中的水蒸发到天空中形成了,云中的水通过降水落下来变成,零度以下则变成。由于不同的条件,水还会以冰雹露水等形态出现并影响气候和人类的活动。

对地形[编辑]

水覆盖71%地球表面,从空中来看,地球是蓝色星球。水侵蚀岩石土壤,冲淤河道,夹带泥沙,营造平原,改变地表形态。

对生物[编辑]

大部分學說認為,地球上的生命最初是在水中出现的。水中生活着大量的水生植被水生生物

水是所有生物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体中水占70%;而水母中98%都是水。在生物體中,水是一種緩衝的溶液,利用解離出的氫氧基(OH-)以及質子(H+)可以將外來少量的強酸或強鹼中和,如此可確保細胞中的蛋白質結構的完整性,而對酵素而言,在酵素的結構上需要維持一定的結構才具有活性。而經由上述案例可說明在生物體內需要利用水的化學及物理性質才可維持生物體結構(細胞型狀)及機能(如酵素活性)上的穩定。

水有利部分生物化学反应,维持其生理机能,如動物消化作用植物光合作用。在生物体内还起到运输物质的作用,如血液中的血浆絕大部分都是水,有助於體內营养的傳輸。由於水可以透過蒸發而降低溫度,因此水对于维持生物体温度的稳定起很大作用,如动物汗液植物蒸腾作用[10]

植物在運送水分時,是利用水的氫鍵互相牽引所形成如水鏈狀結構,在植物專門運送水分的導管中形成氫鍵使水分子不會受到引力作用而掉落至導管管壁,再利用蒸散作用帶動水分向上運輸。在植物水分的運輸過程中充分的解釋了水的運輸牽涉於水的物理性質。

水的氢键使水成為特優的吸熱能力,水將大部份所吸收的熱,用來打斷氫鍵,因此不會增加液體的溫度,而水的比熱容在25℃時,大約是4200J kg-1 K-1,比其它液體普遍較高。因為有此項特質,生活在水中的有機體能得到水的保護,而不會因空氣中溫度的急遽變化而有致命的危險。

对人类[编辑]

水是人类生活的重要资源,一天必需攝取2~3公升的水,並提供人们日常生活用水和工农业生产用水,特别是农业需要大量灌溉水。人类文明的起源大多都在大河流域,早期城市一般都在水边建立,以解决灌溉、饮用和排污问题。在人类日常生活中,水對於人類各方面的作用不可或缺。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兴修水利,与水涝害洪水等自然灾害作斗争。因此形成了一些专门与水有关的研究领域,如水力学水文科学水处理等,甚而产生了以水为生的产业水產業

水資源[编辑]

水龍頭中流出的饮用水

水是地球上的任何生物、生命體的必需物質,缺水的土壤便無法孕育生物,淡水更是灌溉與孕育陸地生物的必要元素,淡水的來源、節約、儲存、利用是全球的重要議題。

地球上水总储量约为1.36x1018m3,但除去海洋等咸水资源外,只有2.5%为淡水。淡水又主要以冰川和深层地下水的形式存在,河流和湖泊中的淡水仅占世界总淡水的0.3%。

世界气象组织于1996年初指出:缺水是全世界城市面临的首要问题,估计到2050年,全球有46%的城市人口将面临着缺水问题。對於水资源稀少的地區來說,水已經超出生活資源的範圍,而成為戰略資源,由於水資源的稀有性,水戰爭爆發的可能性越來越高。

为了让全世界都关心淡水资源短缺的问题,第47届联合国大会决定将每年3月22日定为“世界水日”。

早期人們會抽取使用地下水,然而使用地下水會造成地層下陷並破壞地底結構,造成無法回復的永久性破壞,亦有可能阻斷地下水,所以許多國家立法禁止使用地下水,以避免各種永久性的損害。

海水淡化是其一種對策,但由於耗用能量過高及成本過高,多數海水淡化廠在建成後不久就因資金不足被迫關閉。在杜拜這個乾旱但富裕的地方,則利用這個方法取得淡水。

來源[编辑]

淡水水資源的主要來源包括雨水水、水、淡化海水地下水回收水等。

水循环[编辑]

水循环(hydro-logical cycle)是水的自然循环过程。从蒸发到凝结再到蒸发,从云变成水,冰,再到水蒸气。地球上的水之所以一直留存,就是因为水循环。水循环通常是冰→水→云→水(→冰)的过程。

功用[编辑]

人类生活和生产的方方面面都要使用到水資源。

儲存[编辑]

水資源的儲水、供水、分配和調節亦是全球的重要議題。

節約[编辑]

  • 生物的生活與水資源息息相關,然而在水資源的節約上,有很多的議題,例如廢水的回收与再使用(中水)、都市污水處理系統、雨水收集使用、各式省水器具(省水馬桶等)、大力推广农业滴灌种植技术。
  • 水資源對於生物如此重要,水資源的節約是全球相當重要性的議題。

造水[编辑]

因為水對生命非常重要,所以人類嘗試著根據水的基本特性以科學技術物理化學能量等各種方式來造水以增加水資源

汙染[编辑]

污水处理厂

水汙染即水體因某種物質的介入,而導致其化學、物理、生物或者放射性等方面特徵的改變,從而影響水的有效利用,危害人體健康或者破壞生態環境。水體中,最重要的指數是溶解氧。外來物質進入水體後,可以被微生物分解,被溶解氧氧化,這都要消耗一定的溶解氧,這叫做水體的「自淨能力」,如果外來物質太多,溶解氧被完全消耗,就是超過了水體的自淨能力,水中生物會因缺氧而窒息死亡或中毒,這就是污染狀態。

汙染的水若被生物飲用或灌溉,會嚴重的損害生物的健康,造成生物體被破壞、衰弱、生成疾病,嚴重者即失去生命。換言之,生物若飲用洁淨的水,可保持健康、促進循環。因此避免水汙染在全球是個重要的議題。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汙水處理水汙染控制措施就变得十分必要。

水文化[编辑]

人类很早就开始对水产生了认识,聖經創世紀記載,水是神創造萬物之前就存在的元素,「起初,神創造天地。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創世記1:1-2)[18]东西方古代朴素的物质观中都把水视为一种基本的组成元素。

古代世界观中的水[编辑]

在文明的早期,人们开始探讨世界各种事物的组成或者分类,水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古代西方提出的四元素说中就有水;佛教中的四大種也有水;中国古代的五行学说中水代表了所有的液体,以及具有流动、润湿、阴柔性质的事物。

老子認為,如果在世界上找一樣事物來描寫「道」,最適合的就是「水」。因此,在《老子》第八章:「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水滋潤大地萬物,卻不爭奪顯赫的位置,处于大众讨厌的位置,去充滿低洼之地,所以就接近于道了。第七十八章又說:「天下柔弱莫過於水,而攻堅強者莫之能勝,以其無以易之。」指出柔弱勝剛強的道理。《荀子》:「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指出了君王與民眾的關系。

水崇拜[编辑]

在從前,古人对于水兼有养育与毁灭能力、不可捉摸的性情,产生了又爱又怕的感情,而导致了水崇拜的出现。通过赋予水以神的灵性,祈求水给人类带来丰收和幸福。

中国传统上的龙王就是对水的神格化。凡有水域水源处皆有龙王,龙王庙、堂遍及全国各地。祭龙王祈雨是中国传统的信仰习俗。

水文逸[编辑]

在某些地區,文逸代表常人,水文逸就是水親近生活的叫法,賦予其靈性,因而產生了水文逸這個文化。

参見[编辑]

参考資料[编辑]

  1. ^ GB 8537-2018: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饮用天然矿泉水.
  2. ^ 臺北自來水事業處 ─ 淨水場淨水處理. [2015-08-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2-11). 
  3. ^ Diersing, Nancy (2009). "Water Quality: 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Florida Brooks National Marine Sanctuary, Key West, FL.
  4. ^ AS. 實驗動物中心的用水管理(上) - 國衛院電子報. 2022-09-29 [2023-01-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1-14) (中文(臺灣)). 
  5. ^ 朱, 晓东. 热学. 合肥: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14: 116. ISBN 978-7-312-03183-0. 
  6. ^ Hydrogen Basics — Production. Florida Solar Energy Center. 2007 [5 February 2008]. (原始内容存档于18 February 2008). 
  7. ^ 视频:地球上的水是从哪里来的?. 优酷. [2014-11-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1-02). 
  8. ^ Morbidelli A., Chambers J., Lunine J. I., Petit J. M., Robert F., Valsecchi G. B. "Source regions and time scales for the delivery of water to Earth".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Meteoritics & Planetary Science, vol. 35, no. 6, pp. 1309-13
  9. ^ NASA Confirms Evidence That Liquid Water Flows on Today’s Mars - NASA. [2024-02-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4-02-16) (美国英语). 
  10. ^ 水與生物的重要性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3-12-17.
  11. ^ 存档副本. [2020-06-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13). 
  12. ^ Surface chemistry of phase-pure M1 MoVTeNb oxide during operation in selective oxidation of propane to acrylic acid. Journal of Catalysis, 285, 48-60. https://pure.mpg.de/rest/items/item_1108560_8/component/file_1402724/content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3. ^ The reaction network in propane oxidation over phase-pure MoVTeNb M1 oxide catalysts. Journal of Catalysis, 311, 369-385, https://pure.mpg.de/rest/items/item_1896844_6/component/file_1896843/content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4. ^ Kinetic studies of propane oxidation on Mo and V based mixed oxide catalysts. PhD Thesis,https://pure.mpg.de/rest/items/item_1199619_5/component/file_1199618/content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5. ^ 存档副本. [2023-0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1-05). 
  16. ^ Electrochemical synthesis of hydrogen peroxide from water and oxygen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70-019-0110-6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7. ^ 存档副本. [2023-0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30). 
  18. ^ 創世紀第一章. [2021-09-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2-24).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方輿彙編·坤輿典·水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圖書集成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