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茶舖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涼茶店
香港的涼茶店
涼茶舖內的點唱機(香港歷史博物館展品)

涼茶舖,又名涼茶店,是售賣涼茶商店[1][2],有些設有座位,亦有些是中醫館、中藥行兼賣涼茶。

歷史[编辑]

在1960至1970年代左右的香港,涼茶店不只是喝涼茶的地方,還是休閒場所[3],人們會在店裡聽歌、集體看電視約會社交的地方。當時唱片的價格並非一般市民可以負擔,唱機也不普及,而涼茶店設有點唱機,可點播當時流行的貓王Beatles歌曲。年青人常會投幣進點唱機點唱給朋友來憑歌寄意。當時很多人家中仍未有電視機,涼茶店也成為附近街坊集體看電視的地方,他們往往買一碗涼茶,然後一直留連至接近凌晨,即電視台收台為止。

後來電視、唱片的普及,涼茶店的主要功能也有消閒、社交回到售賣涼茶,除涼茶外還推出其他中藥保健食品如龜苓膏。後來又有些涼茶舖兼賣甜品而在中國大陸,有些是以醫療保健為主打的涼茶店,專門按照客人健康狀況為客人提供適合的涼茶。

涼茶舖的產品[编辑]

涼茶舖以售賣涼茶為主,同時也會銷售茶葉蛋等相關食物,有部分涼茶舖會售賣湯水糖水豆花。現在不少涼茶舖還會出售燒賣魚蛋等小食。

規管[编辑]

香港的涼茶舖如果售賣只有中藥成分的湯及涼茶,並且不宣稱具有醫療用途,便不需申領中藥廠牌照[4]。然而,出售未經處理的涼茶材料,則受中醫藥條例規管[5]。涼茶舖售賣的涼茶飲料不可含有西藥成分,否則屬違法行為[6][7]。涼茶舖如要售賣茶葉蛋、燒賣和包點等食品,也必須持有相關牌照。

相關[编辑]

  • 電影《涼茶‧馬尾‧飛機頭》(1982年)

參考資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