淑女與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淑女與髯》(日语:淑女と髯),為小津安二郎於1931年所拍攝,也是他的第二十部電影。由於前一部電影《大小姐》頗受好評,於是便再度由北村小松編劇、美男明星岡田時彥領銜主演,以八天的時間拍出這部喜劇,據說當時口碑遠超過《大小姐》。黑白默片,片長七十四分鐘。

劇情內容[编辑]

岡島喜一是個劍道了得的學生,但是他留著一臉大鬍子頗令人生畏。他有一位好友行本輝雄,繼承了男爵的爵位,某日劍道比賽後,邀他到家裡參加妹妹幾子的生日派對。岡島在前往行本家的路上,遇見一不良少女正在勒索一位小姐,於是他立刻上前去,趕跑了不良少女與她的囉嘍們,救了那位小姐。之後岡島趕往行本家,那些參加派對的少女們對這個大鬍子的傢伙很是厭惡,便想故意捉弄他,叫他表演跳舞,怎知他竟然表演起劍舞,把女孩們都嚇跑了,尤其是幾子,從此對他更是討厭。

這件事不久以後,岡島便從學校畢業出社會了。他去應徵工作卻碰了壁,但巧的是之前曾蒙他搭救的女孩在這裡上班。這個女孩看到他的應徵資料,來到他住的地方。原來女孩名叫廣子,她告訴岡島,他沒有被錄用的原因,是由於社長對他的那一臉大鬍子很不敢恭維。她要求岡島去美容院,把鬍子通通都給刮乾淨。起初岡島認為這是他傳統男性的象徵,後來拗不過廣子的要求,就刮了鬍子。刮了鬍子後的岡島,活脫脫是個美男子,而且很快的就找到工作,是在一間飯店裡做男侍者。

其實廣子自從那時岡島幫她解圍以後,心裡就頗仰慕他,然而因為家裡並不有錢,母親一直希望她嫁給一位長年幫助她們母女的男士。此時岡島已有了正當的工作,前往她家答謝,廣子的母親看出他們兩個互有意思。甚至之後也到飯店裡去找岡島,措合他與廣子。

至於幾子,她原本是很討厭岡島的,但是哥哥輝雄卻一直不停的給她洗腦,告訴她古來英雄多留大鬍子,讓幾子已經有點心動,輝雄便帶她去找岡島。不料岡島刮了鬍子,搖身一變成為超級美男子,這讓幾子更是心儀不已。這時家中來了一對有錢母子,想要措合幾子跟這位有錢男子,不料幾子瞧不起他,該男被她激怒,事情便作罷。

有一天,岡島偶然在店裡見到曾經找廣子麻煩的不良少女。原來不良少女偷了一位有錢客人的飾品,並想要以岡島做為掩護。雖然岡島還認得這不良少女,但是因為刮了鬍子,對方早認不出來了。正直的岡島當然不會聽從少女的話,並且將該飾品物歸原主。

不良少女約岡島晚上出門,岡島果然赴約,並且貼上了已經刮掉的那些鬍子,讓少女知道他就是以前那個大鬍子,並把她強行帶回家曉以大義。不良少女原本叛逆不從,但最後卻也很是難過,因為岡島是第一個關心她的人,於是她對岡島有些愛慕,甚至堅持要留宿下來。就在這時,行本母子三人為了幾子的事來到岡島家,發現他與少女正在拉拉扯扯,頓時讓行本母親覺得他真是不檢點,拉著幾子揚長而去。

一夜過去,其實什麼事都沒發生。廣子前來送東西給岡島,發現岡島與之前勒索她的不良少女竟然同住一起,心裡有些不高興。經過岡島解釋以後,廣子決定要相信他。不良少女見到兩人相互的心意,自知不能拆散他們,決定不當第三者,並且發誓從此改過自新、走回正道。

演員[编辑]

岡島喜一:岡田時彥
打字員廣子:川崎弘子
廣子之母:飯田蝶子
不良摩登女孩:伊達里子
行本輝雄:月田一郎
行本幾子:飯塚敏子
行本兄妹之母:吉川滿子
行本家管家:坂本武
劍道敵方主將:齋藤達雄
公司社長:岡田宗太郎飾
有錢摩登男子:南條康雄飾
摩登男子之母:葛城文子
劍道裁判:突貫小僧

工作人員[编辑]

導演、創意:小津安二郎
原著、編劇:北村小松
攝影、剪接:茂原英雄、栗林實
美術:脇田世根一
燈光:中島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