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農林業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布吉納法索邦福拉的某處農林混合用地上,當地農民將高粱種植在白相思樹扇葉糖棕英语Borassus akeassii的樹下。

混農林業[1](英語:AgroforestryAgro-sylviculture)或稱農林間作農業森林學[2]混農森林學農用林業农林混作系统混林農業[1],是一種結合林業農業間土地利用的研究學科或者實作方式。混農林業的方法是將農地上的農作物與多年生木本植物(如喬木灌木等)交互種植,使單位農地上的作物產量增加並使生產多元化,有時也會與家畜養蜂漁塭等農業相互結合。[1]

混農林業結合了農業與林業技術,創造了更加多元、更多產量、更高利潤、更加環保,並且可永續經營的土地利用模式。[3]

混農林業另一種狹義的定義為:農場上的林業(Trees on farms.)。[4]

參考資料[编辑]

  • 腳註
  1. ^ 1.0 1.1 1.2 2004:《混農林綜合經營》,第2~7頁,台灣:林業試驗所。
  2. ^ 條目名稱翻譯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台灣:國家教育研究院。
  3. ^ USDA National Agroforestry Center (NAC). [2014-03-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6-20). 
  4. ^ What is Agroforestry?. [2020-09-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12). 
  • 文獻
    1. 吳俊賢、陳溢宏. 《林業研究專訊-第十一卷第五期》-混農林綜合經營. 台灣: 林業試驗所. 2004年10月: 第2~7頁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