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海小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淺海小鮋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辐鳍鱼綱 Actinopteri
目: 鲈形目 Perciformes
科: 鲉科 Scorpaenidae
属: 小鲉属 Scorpaenodes
种:
淺海小鮋 S. littoralis
二名法
Scorpaenodes littoralis
Tanaka, 1917[1]

淺海小鮋学名Scorpaenodes littoralis)、石狗公仔,是輻鰭魚綱鮋形目鮋科的一。分布于印度至西太平洋、台湾岛等。该物种的模式产地在日本。[1]

深度[编辑]

水深1~40公尺。

特徵[编辑]

本魚身體暗紅色,有5條不甚明顯之暗色橫帶,各鰭紅色而有不規則的暗色斑點,背鰭硬棘部有2~3縱列白色斑點,前鰓蓋後方有一大型黑斑,眼外圍有四個輻射狀黑斑。眼眶下稜脊有棘3枚。背鰭棘13,軟條數9,胸鰭軟條17~19。體長可達30公分。鰭上硬棘有毒,需小心。

生態[编辑]

棲息在沿岸岩礁區,游泳慢,常常停在礁石上。屬肉食性,以魚類甲殼類為食。

經濟利用[编辑]

為食用性魚類,小魚可飼養作觀賞魚。可作薑絲煮清湯;或味增湯。

參考考料[编辑]

  1. ^ 1.0 1.1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浅海小鲉. 《中国动物物种编目数据库》.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2009-04-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