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一色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清一色麻将的一种和牌形式。手牌只用万,条,饼中的一种牌色組成。日本麻将中的清一色在門清时6翻、非门清时5翻,香港麻雀為7番,台灣麻將為8台,廣東麻雀為10番,國標麻將為24分,港式台牌為80番。

概要[编辑]

日本麻将中,清一色是除了役滿外的最高番數役種,就算開了副露依然高達五番,點數滿貫起跳;門清則跳滿起算,再複合宝牌,可以輕易達到倍滿。不過由於只用一種牌色所以牌面複雜度高,需要很好的牌面掌握能力,快速抓住有效牌,捨棄不易取得的牌為關鍵。

清一色通常需要較好的起手,等待門清的打法較不多見(而且在门清的时候容易搞不清楚多面听要听的牌容易产生振听,最后不得不自摸),一般以快速吃碰達成聽牌;然而此時副露與捨牌會透露給他家危險訊息,他家可能會因此避開放槍。不過由於清一色很容易成為多面聽牌型,所以依然能有高機率以自摸和牌。

清一色和混一色统称为染手。

例子[编辑]

(例)多面聽的牌型

一萬一萬一萬三萬四萬五萬六萬六萬七萬七萬七萬七萬八萬
等待二萬三萬五萬六萬八萬九萬六種。

(例)有副露的牌型

二萬三萬四萬四萬五萬九萬九萬   七萬八萬九萬   二萬一萬三萬
有副露的情況,牌型比較簡單,像上面等三萬六萬和牌。順帶一提,上面例子的牌型,以六萬 和牌則多加一氣通貫

關連條目[编辑]

脚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