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阳郡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历代变更
设立 战国
使用状况 唐朝废止
西晋 燕国
东晋/十六国 渔阳郡
唐朝 蓟州

渔阳郡,是中国古代级行政区划,范围历代有变化,曾包括今天北京市河北省天津市三省市的部分地区。

沿革[编辑]

「渔阳太守章」封泥
漁陽郡位於西汉帝國内的位置(前195年)

渔阳郡最早的文字记载是在战国时的燕国,因其位于渔水(现白河)之北,故称之为“渔阳”。秦朝初期设三十六郡,渔阳郡是其中之一,郡治在渔阳县秦朝时期的渔阳县基本就是现在的北京市怀柔密云區一带的区域。

西汉沿置渔阳郡,统县12,仍治渔阳县,其辖区北至秦长城,南至海边(今渤海湾)。东汉三国时,辖县减少,且随着北方长城的荒废,郡辖区大大南退,大致只到今北京市密云区北部范围。

西晋统一后,将渔阳郡与原东汉广阳郡合为燕国。但十六国时,渔阳郡置又被恢复。北朝期间,渔阳郡治先向南移到了雍奴县,之后北齐又迁治潞县并将原郡治渔阳县撤并。

隋朝重置[编辑]

隋文帝开皇三年(583年),废渔阳、燕郡,属幽州。《隋书·卷三十(地理中)》载“潞旧置渔阳郡,开皇初废。”

大业年间,隋炀帝北魏时并入幽州渔阳郡的平州北平郡故地、时玄州地重置渔阳郡(此后的北平郡或平州则相当于秦汉魏晋辽西郡)。新的“渔阳郡”治无终县且只辖这一个县,与秦汉魏晋的渔阳郡旧土几无交集。

唐朝时,改渔阳郡为蓟州,无终县改名为渔阳县,仍为州治。天宝元年(742年),改蓟州为渔阳郡。下辖三县:渔阳县(今天津市蓟州区)、三河县(今河北省廊坊市三河市,于开元十八年(730年)改隶于蓟州)、玉田县(今河北省唐山市玉田县)。乾元元年(758年),再改为蓟州[1]。渔阳郡从此不再存在。

历代太守[编辑]

汉代[编辑]

唐代[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中国行政区划通史·唐代卷》
  2. ^ 2.0 2.1 2.2 2.3 2.4 2.5 严耕望.两汉太守刺史表
  3. ^ 《唐刺史考全编》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