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温恢
地方官員
刺史
國家中國
時代曹魏
曼基
籍貫太原祁縣
出生178年
逝世223年

溫恢(178年—223年),曼基太原人,三國曹魏大臣,為溫羨之祖父。

生平[编辑]

早期生涯[编辑]

溫恢的父親名叫溫恕,曾擔任東漢涿郡太守。溫恕死時,溫恢才只有十五歲,他隨隊護送父親遺體回鄉後,家中薄有積財。可是溫恢卻認為,當今世態已亂,不應苟且為一方富戶,於是把家財一朝散盡,以賑濟鄉黨宗族中有需要的人,此舉令州里鄉人甚為稱道,比喻其所為就像西漢時期的郇越(郇越,字臣仲,曾散盡家族遺財資濟宗族,而且與溫恢一樣同為太原人)。後來溫恢察舉孝廉科入第,擔任廩丘長,再歷任鄢陵廣川縣令,以及彭城魯國相,每次司職的表現,都相當出色,備受各方欣賞。

鎮守一方[编辑]

後來溫恢出任丞相主簿,在曹操身邊為官,深受重用,由於他熟悉軍事,此後又外任揚州刺史。赴任前,曹操對其說:「我非常希望能把你留在我的身邊,可是這種個人想法實在不及揚州之事來得重要。《尚書》曾說:『股肱良哉!庶事康哉!』既然如此,我又豈能不讓蔣濟為你擔任揚州治中(別駕)一職呢?」當時的蔣濟正為丹楊太守,於是曹操便命取蔣濟到揚州任職,充當溫恢副手。另一方面,曹操又遣人向鎮守揚州附近地界的宿將張遼樂進等人告諭:「揚州刺史(指溫恢)是一個通曉軍事的人,你們凡事都要與他共同進行商議。」

通情達義[编辑]

溫恢擔任丞相主簿期間,曾經對孫禮的行跡表示欣賞。當孫禮尚未出仕時,曾在某次地方動亂中與母親失散,後來孫禮的同郡鄉人馬台救護孫禮母親,並使其母子重逢。孫禮為謝此恩,便將家財盡贈予馬台。不久馬台因被事件牽連而將要接受死刑,孫禮其時已為司空軍謀掾,便私下以職權引令馬台逃獄,而自己卻不肯就此畏罪潛逃,直接找溫恢進行自首。溫恢在了解過事情始末之後,認為孫禮所為是義舉,於是把整個事件告訴曹操,最後孫禮與馬台均獲得減免死罪。

善於料事[编辑]

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孫權率兵攻打合肥。溫恢一方面屯軍守備,另一方面又向兗州刺史裴潛說:「此帶雖有敵軍入寇,然而卻毫不足懼,我反而擔心征南將軍[1]一方會有不測。如今江水高漲,子孝[1]孤軍守城,卻並未作出深遠的防備。一向以驍銳聞名的關羽如果乘著水勢上升之利進軍,一定是個禍患。」結果關羽果然乘時進攻樊城,令曹仁軍隊陷入苦戰。

當時曹操詔令裴潛及豫州刺史呂貢等引軍赴令,裴潛以為只是這只是一般的召集令,於是在收到軍令後只是慢慢地整軍。溫恢見裴潛毫不緊張,便跟他密談說:「從現在的狀況觀察,必然中央知道襄陽一帶軍情告急,想要你們立刻引軍往援了。之所以不發出緊急召集,只是不想讓其它地方的守軍都受到驚擾動搖而已。此數日內你必然會收到密書催促你立即進軍,而張遼等大將亦將會收到召集令。張遼他們久從主公,必定知曉主公的深意,屆時如果他們的軍隊比你們這些早已收到密令者更早趕赴戰場的話,你必定要承擔一定的責任了!」裴潛聽罷後,相信其言,立刻整理輜重,下令軍隊以輕裝出發。不久後,裴潛果然收到緊急召集的密書,而張遼等人亦果然收到號召,盡如溫恢所預料的情況一樣。

卒於外任[编辑]

曹丕登基後,以溫恢為侍中,接著外調任職魏郡太守。黃初四年(223年)前任涼州刺史張既逝世,曹丕調遷溫恢接替張既的刺史之職,並擔任護校尉。可是溫恢在赴任途中病逝,享年四十五歲。於是朝廷頒發詔書說:「溫恢擁有作為國家棟樑的才能,為先帝(指曹操)服務,功勳顯著,處事勤練。及後為朕(指曹丕)執事,忠於王室,因此獲任外郡之職,負責管理一方之事。奈何其業卻不能完成,我亦深為哀悼!」賜溫恢之子溫生封爵關內侯。可是溫生亦很早逝世,爵位未能延續下去。

家族成员[编辑]

祖先[编辑]

父亲[编辑]

[编辑]

[编辑]

  • 温羡,温恭之子,官至光禄大夫、司徒,封大陵县公。
  • 温憺,温恭之子,官至河东太守。

曾孙[编辑]

  • 温祗,温羡长子,官至太傅西曹掾。
  • 温允,温羡次子,官至太子舍人。
  • 温裕,温羡三子,娶武安长公主,官至左光禄大夫。
  • 温峤,温憺之子,官至骠骑将军、散骑常侍,封始安郡公。

評價[编辑]

  • 曹丕:「恢有柱石之质,服事先帝,功勤明著。及为朕执事,忠於王室,故授之以万里之任,任之以一方之事。如何不遂,吾甚愍之!」
  • 陳壽評:「自漢季以來,刺史總統諸郡,賦政於外,非若曩時司察之而已。太祖創基,迄終魏業,此皆其流稱譽有名實者也。咸精達事機,威恩兼著,故能肅齊萬里,見述於後也。」
  • 刘咸炘:「刘馥治扬,梁习治并,张既治雍、凉,温恢治扬、凉,贾逵治豫,功皆甚著。」

登場作品[编辑]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三國志·卷15》,出自陳壽三國志

參考資料[编辑]

  1. ^ 1.0 1.1 皆為代指曹仁
  2. ^ 《晉書·溫羨傳》:溫羨,字長卿,太原祁人,漢護羌校尉序之後也。祖恢,魏揚州刺史。
  3. ^ 《元和姓纂卷四·溫姓》:【太原祁縣】何六代孫序後漢護羌校尉,七代孫嶠晉江州刺史
  4. ^ 《溫嶠墓志》:祖济南太守恭,字仲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