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海棠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湖北海棠
湖北海棠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
演化支 蔷薇类植物 Rosids
目: 蔷薇目 Rosales
科: 蔷薇科 Rosaceae
属: 蘋果属 Malus
种:
湖北海棠 M. hupehensis
二名法
Malus hupehensis
(Pamp.) Rehder, 1933

湖北海棠学名Malus hupehensis)为蔷薇科苹果属的植物,是中国的特有植物。分布于中国大陆河南浙江贵州湖北甘肃云南安徽江苏四川广东福建山东湖南山西陕西江西等地,生长于海拔50米至2,900米的地区,见于生山坡及山谷丛林中,目前已由人工引种栽培。

种加词hupehensis”意为“湖北的”。

现接受名为Sinomalus hupehensis (Pamp.) Rushforth, 2018。

在西南地区某些地方,如湖北湖南,人们在夏天喜欢用此种树的叶片泡茶放凉了喝,由于材料易得,价格便宜,且用少量叶子就能泡制出大量的茶水。于是这种树的树叶在当地成为了一种土茶叶并受到大众的欢迎,成为了当地夏天最常饮用的「土凉茶」。在湖北这种茶叶被称为「三皮罐」,即三片叶子能泡一大壶茶的意思。

别名[编辑]

野海棠(河南土名),野花红(浙江土名),花红茶(湖北土名),秋子(四川土名),茶海棠(中国植物图谱),小石枣(甘肃土名)

参考文献[编辑]

  • 昆明植物研究所. 湖北海棠. 《中国高等植物数据库全库》.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2009-02-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