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範賴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源範頼像(横浜市金澤區太寧寺蔵)
時代平安時代末期 - 鎌倉時代初期
生誕久安6年(1150年
死没建久4年8月17日(1193年9月14日
別名蒲冠者、蒲殿、参州、吉見御所
戒名名巌大居士
墓所伊豆市修禪寺日语修禅寺温泉場西北側山腹
埼玉縣北本市東光寺日语東光寺 (北本市)
神奈川縣横濱市金澤區太寧寺
愛媛縣伊予市鎌倉神社
官位從五位下三河守
氏族清和源氏為義流(河内源氏
父母父:源義朝、母:池田宿(磐田市)遊女
養父:藤原範季日语藤原範季
兄弟源義平朝長頼朝義門日语源義門希義阿野全成日语阿野全成義円日语義円義經坊門姫
安達盛長日语安達盛長女兒
源範円日语源範円、源昭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源 範頼
假名みなもと の のりより
平文式罗马字Minamoto no Noriyori
日語舊字體源 範賴

源範賴(1150年—1193年)是日本平安時代末期至鐮倉時代初期的武將。出身河內源氏,是源義朝的第六子,也是源賴朝的異母弟、源義經的異母兄。

生平[编辑]

源範賴的母親是池田宿(今靜岡縣磐田市)的一個遊女。由於出生在遠江國的蒲御廚(今濱松市),因此被稱作蒲冠者蒲殿。1160年,父親源義朝在平治之亂中戰敗被殺,源範賴被藤原範季日语藤原範季收養,取其名字中的「範」字為名,送往其出生地秘密撫養。

治承4年(1180),以兄長源賴朝、堂兄弟木曾義仲甲斐源氏日语甲斐源氏為首,東國各地皆爆發追討平家的戰火。源範賴加入源賴朝陣營的時間點不明,源範賴的名字首次處現於《吾妻鏡》中為壽永2年(1183)2月,於下野國爆發的野木宮合戰日语野木宮合戦。此役中,支持木曾義仲志田義廣日语源義広 (志田三郎先生),自常陸國攻打鎌倉,源範賴發兵支援源賴朝。

壽永3年(1184)被源賴朝任命為征討木曾義仲的大將軍,率軍上洛,與先遣隊的源義經合兵後,在宇治川之戰中大敗木曾義仲,入據京都。同年在一之谷之戰中負責攻擊一之谷的東面平家軍,同西路的源義經部兩面夾擊,大敗平家,於戰後被授予三河守的官位。後,源範賴率領東國武士,沿著山陽道九州進軍。源範賴在備中國擊敗了平行盛(藤戶之戰日语藤戸の戦い),又在九州豪族緒方惟榮日语緒方惟栄的支援下,於筑前國擊敗原田種直日语原田種直(葦屋浦之戰日语葦屋浦の戦い)。(源範頼九州平定日语九州平定 (日本史)#源範頼の九州平定)

平家滅亡的壇之浦之戰後,源範賴滯留於九州,搜尋遺失的神劍,並處理平家的舊有領地。

源義經源賴朝失和後,源義經逃往陸奧國,投奔奧州豪族藤原泰衡。由於養父藤原範季曾藏匿過源義經,源範賴遭到了源賴朝的懷疑。得知被猜忌後,源範賴自請罷免官職。文治5年(1189),源賴朝親自征討奧州藤原氏,源範賴也隨軍參戰(奧州合戰日语奥州合戦)。建久4年(1193)發生曾我兄弟復仇事件,源範賴受到牽連,被幽禁在伊豆國修禪寺日语修禅寺直至死去。

参考文献[编辑]

  • 野口實 《武家の棟梁源氏はなぜ滅んだのか》 新人物往来社、1998年。
  • 野口實「源範頼の軌跡」《鎌倉》65号1991年1月
  • 金澤正大「蒲殿源範頼三河守補任と関東御分国」《政治經濟史学》370号1997年4、5、6月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