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溜滑梯
金屬製直式滑梯
塑膠製直式滑梯
開放型旋轉式滑梯
密封(隧道)型旋轉式滑梯
大形吹氣滑梯

滑梯(廣東話稱為瀡滑梯)是兒童遊樂場常見的設施,也見於一些游泳池,游泳池的滑梯稱為滑水道。也是一些飛行交通工具如飛機等的逃生設備,逃生用的稱為逃生滑梯

滑梯由攀登、平台及下滑三段所組成。一般採用金屬或塑膠製作,最主要是確保滑板的表面光滑。兒童由爬梯攀登上平台,然後以坐姿,雙腳放平直伸,沿滑板下滑。直式滑梯下滑的速度會較密封(隧道)型較快。

當人往前移動到達斜面時,因為角度的傾斜,重力作用在非平面造成人會往下滑動。地球的重力會對地球上的所有物體產生向下的作用力。因此當你坐在滑梯的頂端時,就是重力使你向下滑動。因為重力會讓人開始滑動,不過滑動的同時摩擦力也在作用;摩擦力是指當兩個物體相互摩擦時發生的力,例如滑梯和人的臀部或背部。摩擦力可以抵消重力的作用,減緩人在滑梯上下滑的速度,如果沒有摩擦力,下滑的速度會過快而導致有受傷的可能 ; 反之,摩擦力越大,滑梯就越不滑。摩擦力作用的方向和滑動方向相反,兩個方向相反的作用力互相抵銷後的淨作用力,繼續帶動他持續加速下滑。

歷史[编辑]

在1922年,第一條供遊玩的滑梯由域時田英语Charles Wicksteed用木板製成,安裝在英國諾咸頓郡凱特靈域時田公園英语Wicksteed Park[1]

風險[编辑]

因滑梯有一定的高度,必須要注意意外跌下的危險[2]。兒童亦應穿著適當的衣服,避免下滑時因摩擦擦傷皮膚。亦有報導,兒童在玩滑梯時因帽子被滑梯上的突起物勾住,導致脖子被衣物緊勒窒息而死[3]。氣墊(充氣)滑梯的安全更需要注意,當使用人數超過上限,就有可能整座傾斜垮掉,極為危險[4]

參考文獻[编辑]

  1. ^ World's first children's slide. BBC. 2012-03-17 [2012-03-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2-21). 
  2. ^ 女童獨自玩溜滑梯 意外墜梯骨折. TVBS-N 新聞. 2010-11-16 [2011-03-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3-28). 
  3. ^ 女童玩滑梯被勒住死亡 被挂40分鐘老師才發現. 新浪香港. 2011-03-04 [2011-03-07]. [永久失效連結]
  4. ^ 15學童擠垮氣墊滑梯 1腦震盪8擦傷. TVBS-N 新聞. 2010-12-05 [2011-03-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3-28).